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会“洒水”的路灯亮相苏州街头

发稿时间:2021-08-25 21:41:00 作者: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刘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近日,在苏州高铁新城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南侧道路上,一排会“洒水”的路灯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

  据悉,会“洒水”的路灯运用了一项“黑科技”——高压微雾降尘系统。即将一台智能主机通过专用管道与路灯桩点相连,将过滤后的自来水传送至高压管道喷洒出来,整个运作过程只消耗电和水,不会造成二次污染,能够达到降温增湿、防霾抑尘、节能增效的效果。

  据苏州高铁新城城市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压微雾降尘系统可通过实时感知周围空气的温度、湿度和颗粒物浓度变化实现智能化运行,其雾化效果可达到PM2.5、PM10微米级,喷洒在空气中的水雾能够捕捉、吸附空气中的细小颗粒,达到防霾抑尘的效果。

  在高压微雾降尘系统试点区,工作人员用记录仪对系统开启、关闭时周围空气的温度和湿度进行测量对比。数据结果显示,在该系统开启后的一小时之内,路灯周边气温下降3℃,空气湿度增加10%。由此可见,喷洒的水雾可增加局部空气湿度,降低周围环境温度,改善干燥、高温天气里路面行人的体感舒适度。

  与传统雾炮车、洒水车等抑尘设备相比,高压微雾降尘系统具有效率高、维护简单、覆盖面积广等特点,安全清洁的水雾粒子也可浸润周边绿色植被,不仅节省了水资源和人工作业成本,而且成为了一处独特的城市景观,实现了“一个系统、多种用途”。

  据了解,高压微雾降尘系统目前只在青龙港路(相城大道至富临路段)总长200米的道路上试点运行,每天从早上8:30到下午5:00开展作业。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