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封控区、封闭区咋解封?有啥流程?

发稿时间:2021-08-21 06:50:00 来源: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康亚飞王新昌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在符合什么标准后才能解除管控?封控区、中高风险地区符合怎样的要求才能“解封”?确诊患者的密接、次密接者又有着怎样的管理措施?

  8月20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团市委副书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管控部新闻发言人张琳琳介绍,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并参照外省市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的相关经验,研究制定了《解除隔离及封闭封控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已报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大河报记者梳理了《实施办法》,对上述郑州市民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封控区、中高风险区(封闭区)何时解封?

  大河报记者查阅《实施办法》了解到,郑州市对于封控区、中高风险区(封闭区)采取分级分类管控策略,逐步调整管控等级,分步解封。

  其中,封控区域(中高风险地区除外)内居民小区(村),连续14天且经过4轮以上全员核酸检测,无新发感染者,解除封控管理。

  而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区)封闭期间则要严格按照规范落实管理措施,连续14天且经过5轮以上全员核酸检测,无新发感染者,7日内未产生密切接触者,区域环境清洁消毒合格,环境采样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解除封闭管理;高风险地区调整为7天封控管理,仍需落实“只进不出、减少聚集、足不出院、健康监测”等措施,第7天核酸检测无阳性人员的,解除封控管理。

  解除隔离、解除封闭封控需有哪些流程?

  根据《实施办法》各,类解除隔离、解除封闭封控措施需遵循如下原则:

  第一,对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相关措施的解除

  各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使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直报系统,逐一明确人员类别、集中隔离起始时间、拟定解除集中隔离时间等信息,提出解除建议,向隔离观察人员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反馈,经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核确认,报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后解除。

  第二,对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相关措施的解除

  各社区(村)工作人员使用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直报系统,逐一明确人员类别、居家隔离起始时间、拟定解除居家隔离时间等信息,提出解除建议,经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核确认,报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后解除。

  第三,治愈出院人员相关措施的解除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市六院分流病人符合出院条件的,所在医院通知患者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属地安排专车闭环转运,落实后续隔离管控措施。管控期满,对照解除隔离观察标准,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社区(村)或集中隔离点提出建议,由患者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核确认后解除隔离管控,并报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此外,封控区、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区)相关措施的解除:由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发布通告。《实施办法》还同时强调,该办法适用于郑州市此次疫情防控,涉其他疫情的人员管控措施仍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执行。

  对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采取“3个14天”管理措施

  《实施办法》还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或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后的管控措施进行了“14+14+14”的规定。即,出院后转入定点医院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康复治疗,第1、4、7、10、14天,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

  对于上述要求大河报记者还注意到,《实施办法》还提出了“每次采样尽量避免每日同一时段,其中第14天分别采集两份鼻咽拭子标本,由两家检测机构使用两种及以上试剂进行核酸检测,并进行胸部CT等相关检查”等明确要求。

  在康复治疗阶段结束后,由目的地区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点对点闭环转运回家,落实“14天”居家医学观察(不具备居家医学观察条件者可采取集中隔离方式),并在第7天上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第14天闭环转送至定点医院随访复诊,进行核酸检测、胸部CT等相关检查。无异常者,转入“14天”居家健康监测,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第7、14天各上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的,解除管控。

  此外,《实施办法》还要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康复治疗结束,仍需治疗结核等原发疾病的,转入相应医疗机构继续治疗。

  密切接触者采取管理措施“21+7”

  《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对于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郑州六院”)工作人员,曾在郑州六院就诊患者及其陪护,经流行病学调查判定的密切接触者,均采取“21+7”管理措施。

  其中,实施“21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要在第1、2、3、4、5、6、7、10、14、17、21天,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且《实施办法》同样提出了“每次采样尽量避免每日同一时段,其中第14、21天分别采集两份鼻咽拭子标本,由两家检测机构使用两种及以上试剂进行检测”这样明确的要求。

  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结束后,由目的地区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点对点闭环转运回家,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并在第2、7天各上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的,解除管控。

  《实施办法》明确:集中隔离起始时间自进入集中隔离点之时起算,起止时间以时为单位计算。

  密接的密接采取管理措施“14+7”

  《实施办法》要求,对于郑州六院工作人员家属,郑州市六院就诊患者及其陪护的家属,经流行病学调查判定的密接的密接,均采取“14+7”管理措施。

  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要在第1、4、7、10、14天,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且同样遵循“每次采样尽量避免每日同一时段,其中第14天分别采集两份鼻咽拭子标本,由两家检测机构使用两种及以上试剂进行检测”的要求。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结束后,由目的地区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点对点闭环转运回家,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并在第2、7天各上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的,解除管控。

  《实施办法》对此类人员的管控,也明确集中隔离起始时间自进入集中隔离点之时起算,起止时间以时为单位计算。与此同时,因进出市六院与进出市六院人员有密切接触、与阳性检测人员同住一单元同处一办公空间等原因,已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参照上述管理措施执行。

  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同样采取管理措施“14+7”

  《实施办法》要求,对于实施“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要在第1、4、7、10、14天,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其中,第14天采集两份鼻咽拭子标本,由两家检测机构使用两种及以上试剂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的,转“7天”居家健康监测,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第2、7天各上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的,解除管控。

  而居家医学观察的时间节点,自严格落实“足不出户”管理措施之日起计算。

  另据了解,《实施办法》还对郑州六院分流病人以及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原标题:封控区、封闭区咋解封?有啥流程?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