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巨量滞涨,这是个什么信号?

发稿时间:2021-08-21 06:38:0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浩明 中国青年网

  七月下旬以来,沪深股市的单日成交金额一直保持在万亿元以上的水平,形成了持续的巨量成交态势。但与此同时,股市的走势则比较一般,上证综指从低位展开反弹,但明显受阻于60天均线,也没能摆脱大半年来的区间震荡格局。深证成指的形态与之也很相似,只是波动幅度相对要小一些。从技术上讲,这属于较为典型的巨量滞涨格局。

  很多人都知道量价配合的理论,即大盘上涨需要放量,而下跌时最好是缩量的。在去年、前年的春节前后,两市都有过一段单日成交突破万亿,同时股指也明显上涨的行情。也因为这样,当最近两市连续放出万亿成交金额的时候,很多投资者认为大盘应该上涨,即便是一时没有涨起来,也还是从“量为价先”的角度出发,认为不久后大盘就会涨起来。而现在的问题是,尽管已经放量20来个交易日,可大盘依然没有上涨,甚至交易重心还有所下移,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换言之,此时所出现的巨量滞涨局面,是发出了什么样的信号呢?

  客观而言,现在沪深股市的成交金额的确很大,虽然以前也有过单日万亿的情况,但除了在2105年因为市场异常波动,持续放量特别明显,在其他时间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而现在之所以会持续出现巨量成交,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是市场规模大了,流通市值接近70万亿元,这样即便换手率没有增加,甚至还有所下滑,但大盘还是很轻易出现万亿成交。

  另外,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多变,所谓的“茅指数”与“宁指数”此起彼伏,大资金快速在不同板块中切换,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市场交易,也放大了成交。

  还有因为新股发行比较快,这就带来了随后限售股的大量上市,形成了较大的套现压力,而这也成为了引发成交放大的一个原因。基于以上这样一些因素,显然的确不能简单地把现在的成交状况与过去做简单的对比。应该说,放量是有的,但还不像2015年时那样极端。也因为这样,尽管股市每天有这么多的成交量,但是似乎没有人说现在股市很火爆。

  这里就要解释一个问题:现在的这种巨量滞涨行情,说明了什么?

  首先,大盘现在并没有多少增量资金入市,成交量是靠存量资金在盘中不同板块间的快速进出带来的,也因为这样,市场表现就是板块间的轮番活跃,但形成不了相对一致的上涨趋势。

  其次,它也表明面对延续了一段时间的结构性行情,投资者在对热点的确认以及转换方面,存在很大的分歧,几乎所有的题材都存在围城效应。在这个时候,只要大环境基本稳定,市场就比较容易展开较为充分的换手,而这必然带来成交量的大幅度增加。

  最后,如果持续出现滞涨,客观上也是在提示上行阻力比较大,而且这种滞涨的走势,对投资者的积极性会有打击,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么抛压自然会加大。有句股谚说“久盘必跌”,这是有道理的。因此在巨量滞涨出现时,就有必要考虑大盘会不会下跌的问题。

  在本周二,沪深两市共成交了13000多亿元,而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则分别下跌了2%与2.33%,在日K线图上是下了一个台阶。看得出滞涨以后果然是出现了下跌。那么跌了以后会怎么样呢?通常来说,如果大盘能继续保持比较大的成交量,倒也能够说明并没有太多的资金从市场中撤出,并且还是在努力挖掘热点。这样的话,那么后市也就不会再进一步大跌,而是有可能在大盘进一步整理的基础上展开新的结构性行情。

  应该说,无论是“茅指数”还是“宁指数”,其中都有一些价值被低估,或是题材值得挖掘的品种,另外在这范围之外,也会有不少颇具投资机会的个股,因此接下去的市场还会出现相应的操作余地。回过头来说,市场如果继续维系万亿成交,事实上也就成为行情运行的一个背景。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