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国撤离,是对谁的一记棒喝?

发稿时间:2021-08-18 10:28:00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青年网

  阿富汗一夜变天,塔利班班师回朝,阿富汗总统逃亡第三国,美国军人弃甲曳兵而走。国际舆论对美国一片挞伐之声。美国彭博社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认为,美国从阿富汗一走了之失信于世界。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表示,美国突然抽身离开,除暴露其实力下降之外,也促使美国盟友及潜在盟友重新思考是否要继续跟随美国。

  ▲8月16日,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美军士兵用隔离带挡住阿富汗民众。新华社/法新

  在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舆论场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台湾岛内甚至为此掀起了一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大论战。香港报章也刊文说,阿富汗变天是“崇美者”的清醒剂,“美国人信不过,靠不住”。

  倘若我们回顾历史,就会发现美国人靠不住并非新鲜事。国际舆论普遍将“喀布尔陷落”与1975年的“西贡陷落”相提并论。实际上,当时的南越总统阮文绍就曾痛斥美国对南越的背信弃义,称美国“不人道、不可信赖、不负责任”。这与当今部分阿富汗人士对美国的批评如出一辙。

  美国人靠不住,台湾对此也应该早有体会。以至于如今有台湾舆论认为,“昨日台湾,今日阿富汗”才是正解。此言不虚。

  牺牲了数千名美国大兵的性命、花掉了数万亿美元的经费,美国在阿富汗投入的人力物力不可谓不巨大,但与之前的诸多案例一样,当美国政府决定以所谓的“美国利益”为优先考量时,所有的盟友都可以被美国弃若敝屣。

  美国对盟友“用完即弃”的例子屡见不鲜。从叙利亚战争中的库尔德人,到“北溪-2”天然气管道之争中的乌克兰人,再到上世纪70年代感受到尼克松“越顶外交”冲击的日本人,对此都深有体会。

  在国际政治中,美国人靠不住几乎成了一条铁律。可悲的是,民进党当局至今依然在做着“倚美谋独”的美梦,一些“港独”分子也依然对美国有着不切实际的幻想。殊不知,与阿富汗、南越、库尔德人一样,“台独”分子和“港独”分子只不过是美国的“棋子”罢了,只不过后两者是被用来遏制中国。

  美国对“棋子”向来是丢丢用用。美国在去年11月撤销对“东伊运”恐怖组织的认定,公然为恐怖组织“洗白”;而在2002年,美国为了在反恐议题上争取中国合作,曾明确认定“东伊运”是恐怖组织。在有利用价值时利用之,没有利用价值时抛弃之,这就是典型的美国做派! 

  对“台独”分子和“港独”分子而言,不仅是美国靠不住的问题,美国实力的局限性也暴露无遗。正如有香港舆论所认为的,美国实力不能低估,但也不必高估。美国苦心经营20年,连塔利班都无法战而胜之,甚至被迫在后者卷土重来之际灰溜溜地撤离。“台独”分子和“港独”分子又能指望美国能有多大作为?

  时至今日,倘若“台独”分子和“港独”分子依然执迷不悟,非要一条道走到黑,除了会碰得头破血流之外,等待他们的必然还有被美国“用完即弃”的滋味!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