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江苏核酸检测数据“上云” 每小时极限值可采集500万人次

发稿时间:2021-08-12 12: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秦悦 李超 李润文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秦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超 李润文)核酸采样点上,医护人员给被检测市民的身份证拍张照片,即可获得他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在“滴答”眨眼的那一秒里,最大支持10万条身份信息数据上传至江苏省核酸检测信息系统的数据库中。

  此前疫情发生初期,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多个核酸检测点采访时发现,检测点工作人员们只能一个字接着一个字地,手动录入被检测人员的信息,速度慢且容易出错。输入信息慢会让检测速度变慢,导致检测队伍群众大量聚集,会有更大的传染风险。

  7月22日,办公地点位于苏州高新区的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接到江苏省卫健委的需求:将江苏省核酸检测信息系统部署“上云”,能够满足每日2000万人次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的容量。

  当天晚上6点到次日早上8点,该中心解决方案经理骆波等7名工作人组成云技术团队,与软件方进行不断的沟通确认。

  骆波表示,他们临时组建了一支“线上+线下”的青年突击队,包括研发人员、运维人员、产品经理等,熬了整整一夜,随时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和保障。

  经过14个小时的部署,系统“上云”工作顺利通过了产品性能、数据传输读写速度、应用时延等压力测试,可以正式投入运行。

  “系统可以支持每小时288万人次的信息采集,极限值在500万人次左右。”骆波说,他们承担了江苏宿迁1000名市民核酸信息数据采集任务的云上系统,虽是第一次展开“实战”,但在他看来“完全游刃有余”。此外,他们还提供了更为全面可靠的安全服务,为数据库信息做好最安全的监控保障。

  7月28日起,南京市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大量的采集管二维码和居民身份信息,持续从南京2200余个检测点约5000个采集终端采集,上传至江苏省核酸检测信息系统。

  为保障系统高速运行,进一步提升业务系统处理能力及安全性,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为系统提供了独享的6G高速带宽,最大可以按需弹性扩容至每秒百万条的速度进行采集上传。

  骆波介绍,在第三轮核酸检测中,系统出现的最大峰值为每小时53万条信息数据传输,“远远低于每小时500万的极限值”。

  据了解,除了采集信息数据的传输以外,核酸检测结果也会上传到系统,并同步给国家政务平台、各级疾控中心等。同时,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也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当天江苏省各市、区、县的核酸检测人数、结果情况等等,便于核酸检测实验室人员大量、快速地调取检测数据,助力高效有序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7月31日下午,他们再次接到江苏省卫健委需求,为支撑江苏省内其他地市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再部署一套核酸检测系统“上云”。

  骆波说,有了第一次“上云”的经验后,第二套系统“上云”在8小时内就完成了全部部署。目前,主要在扬州等市的核酸检测中投入运行。

  为了确保系统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得到及时响应,保障核酸检测平台安全、可靠、稳定运行,骆波从7月19日抵达南京后,从未离开过指挥部工作区。“目前来看,我们提供的一些产品资源是零故障,没有发生过任何问题。”他说。

原标题:江苏核酸检测数据“上云” 每小时极限值可采集500万人次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