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云南北移亚洲象群回家了!未来如何保护他们?专家解读

发稿时间:2021-08-11 08:0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8月8日20时8分,14头北移亚洲象安全渡过元江干流,返回元江南岸。这次亚洲象北移历时之久、路程之长,在我国乃至全球野生动物迁徙过程中都很少见。它们还会折返吗?未来我们又该怎样更好的避免人象冲突,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新闻1+1》连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陈飞,共同关注北移亚洲象群安全南下动向。了解一下在过去的那些天,我们为大象做了些什么,我们又了解了大象一些什么,未来我们还可以为大象做些什么?

  一江之隔,留在元江北岸和返回南岸,对象群而言有什么区别?

  北移亚洲象群专家组成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陈飞: 渡过元江大桥是一个很关键的地理节点,因为元江水系对整个亚洲象的栖息地来说,是很重要的临界点。从北岸回到南岸以后,对大象来说可以提高它的安全性。 ①就近来说,秋冬马上来临,气温下降,天然食物也很少,它可能不能再肆意栖息。②长远来看,跨过大桥之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跟其它象群之间交流,对种群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有很高的保障。

  经历这次考验,我们得出什 么经验?

  北移亚洲象群专家组成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陈飞: 现在北移亚洲象群安全渡过元江南下相关工作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高分通过了大考。一路走来在处置工作中,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从中总结了八字方针:“盯象、管人、助迁、理赔 ”,还创新性运用了亚洲象迁移线路预判,布控与投食相结合的柔性干预技术,成功引导北移亚洲象群渡过元江就是这些技术集成应用的典型案例。这也是继将独象安全送回原栖息地后又一关键事件,标志着我们在群象管理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为今后缓解“人象冲突”和“人兽冲突”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大象回去之后,肯定还是要持续利用这次经验,进一步加强监测和预防预警工作。

  亚洲象国家公园的创建,将带来怎样的改变?

  北移亚洲象群专家组成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陈飞: 国家公园也是自然保护地的一种新形式,建立亚洲象国家公园将通过整合优化现有栖息地范围,建立统一的保护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同时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通过建立健全国家公园生态保护补偿政策之后,还可以增设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吸收当地的居民,比如说都到野象影响比较严重的当地老百姓,让他们参与到国家公园保护管理中来,这是非常和谐的模式。我们也希望通过亚洲象国家公园的建立,能够进一步提升亚洲象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水平。

  面对近年来,云南亚洲象种群呈现3个明显变化:数量增长、种群扩散、习性改变。未来我们又该怎么办?很显然,此次亚洲象群北移处置工作只是云南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北移亚洲象群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我们对亚洲象的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原标题:新闻1+1丨云南北移亚洲象群回家了!未来如何保护他们?专家解读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