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需要留意”的变异毒株拉姆达:专家称世界尚未认识其危险性

发稿时间:2021-08-09 16:22: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南博一 中国青年网

  随着德尔塔毒株肆虐全球,国际疫情形势日趋严峻。然而,德尔塔的警报还未解除,被称为“拉姆达”的变异毒株又开始出现“冒尖”趋势。有声音指出,人们还没有意识到拉姆达的危害性,它却可能成为一种超越德尔塔毒株的潜在威胁。

  实际上,这一最早在秘鲁发现的新冠变异毒株目前已在南美多国广泛传播,并正向欧洲扩散。在过去4周内,拉姆达已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中蔓延开来,且引起了多国卫生官员的注意。

  这种广泛传播的变异毒株有什么特点?疫苗对它是否有效?它是否会成为比德尔塔更大的威胁?澎湃新闻综合最新信息及权威网站对此进行梳理。

  已在30多个国家出现

  6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最早在秘鲁发现的C.37毒株以希腊字母λ(拉姆达)命名,并列为“需要留意”(VOI)的变异病毒之一。VOI指的是已经在多国发现,可以引起社区传播的变异毒株。如果被列为“关注变种”的变异病毒传播进一步加快,会被世卫组织升级为“需要关注”(VOC)的变异病毒。德尔塔就是目前“需要关注”的四种毒株之一。

  拉姆达毒株最初于2020年8月在秘鲁首都利马报告,2021年4月以后的新增感染者中,拉姆达的检出率为八成。据报道,在秘鲁,现已有超过90%的感染病例与拉姆达相关,而该国人均新冠死亡率已飙升至世界第一。在邻国智利,则有超过31%的样本同拉姆达相关。

  在过去两个月中,拉姆达已成为秘鲁、智利、阿根廷、哥伦比亚、乌拉圭、巴拉圭等南美多国主要流行的新冠毒株之一。

  7月1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确诊了该院首例感染新冠病毒“拉姆达”(lambda)变异毒株的病例。

  此外欧洲多家媒体也表示,拉姆达目前已经找到了“通往欧洲的路”。英国公共卫生部于今年6月23日将其描述为“正在调查的变种”。7月7日,瑞典媒体报道,拉姆达变异株已被列入欧洲疾控中心“监控变异毒株”的列表中。

  英国公共卫生部在6月25日报告了6例由拉姆达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病例,病例的出现均同海外旅行相关。在疫情明显恶化的西班牙,情况则要更严重一些。据西班牙媒体消息,西班牙坎塔布里亚北部地区已记录了80例拉姆达变异毒株确诊病例。

  同时亚洲国家也未能幸免。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网站报道,一名女性于8月7日在东京羽田机场的检疫站被发现感染了一种新型毒株,经过对样本的基因测序分析,目前已证实该女性感染的就是拉姆达变异毒株,这也是首次在日本确认感染拉姆达变异毒株的病例。

  为何“需要留意”?

  《印度时报》报道称,拉姆达变异毒株的感染症状,与新冠病毒的常见症状几乎相同,例如:咳嗽、发烧、味觉丧失、嗅觉丧失、身体疼痛和气促。而这一看似普通的毒株或许比一般的新冠病毒更加危险。

  来自日本东京大学和大阪大学研究人员7月28日发表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拉姆达变异株的刺突蛋白具有高度传染性,而导致这种高传染性的原因是拉姆达变异株出现的T761和L452Q两个突变。

  研究同时指出,拉姆达变异株的另一个突变能逃避中和抗体,让它有能力对抗免疫性。研究人员将这种突变描述为“独特”的突变,只存在于拉姆达变种病毒中。

  许多科学家提到,拉姆达毒株的“不寻常组合”,可能使其更具传播性。拉姆达变异毒株的刺突蛋白有七个突变,刺突蛋白是病毒外壳上的凸起,有助于它们附着在人体细胞上,并侵入人体细胞。这些突变可能会促进拉姆达变异株与人体细胞的结合。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这项研究迄今尚未经过同行评审,但可以确定拉姆达变种病毒感染细胞的活跃程度不亚于德尔塔。研究团队担忧称:“目前全世界都尚未认识到拉姆达毒株的危险性。”

  纽约大学格罗斯曼医学院的一项初步研究正着眼于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对拉姆达变体的影响。结果发现,与原始病毒相比,疫苗产生的抗体数量减少了2倍到3倍,但这并不是中和抗体的显著损失。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称,辉瑞和莫德纳等mRNA疫苗,可能对拉姆达变体仍然有效。

  因此,虽然研究数据表明拉姆达毒株具有逃避疫苗保护和高传染力的突变,但并没有实际证据表明该毒株的传播增加,也没有证据表明增加了患者的症状程度,以及能够逃避疫苗保护。更没有证据证明其比德尔塔毒株更强。

原标题:“需要留意”的变异毒株拉姆达:专家称世界尚未认识其危险性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