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武汉一工地56人感染,疫情外溢4地,全国多地升级工地防控

发稿时间:2021-08-07 12:08:00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武汉此轮始于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的疫情,开始向无该工地暴露史的人群蔓延。

  56人感染外溢4地

  湖北省卫健委官方通报,2021年8月6日0~24时,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均为本土确诊病例,武汉市6例,荆门市3例,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均为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武汉市10例,鄂州市4例,咸宁市1例)。

  其中,武汉市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区域相关联,均是在隔离、管控、流调范围内继续排查发现。

  至此,武汉这个有着1800多个常驻工人的工地,已发现感染者56人,并外溢到荆门、咸宁、鄂州和重庆等4地。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指出,本轮疫情的一大特点是出现了局部聚集性疫情。中建三局武汉市沌口项目工地是武汉本轮输入性疫情的源头。

  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是指沌口六村综合改造项目还建工程1#、2#地块项目工地。该项目位于武汉经开区万家湖路,占地面积约270亩,建筑面积约80万平米。该项目工地有宿舍楼22栋,共440间,常驻工地施工人员1800余人。首发病人唐某居住在7-204房间,4人与其同屋居住(均检测为阳性)。

  “项目工地出现首例感染者后,由于工地居住人员密集、食宿集中和通风较差,从而形成了局部聚集性感染。”李阳说,武汉5日的新增病例均与中建三局武汉市沌口项目工地有时空交集。

  8人无工地暴露史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从6日新增感染者的流调轨迹来看,武汉这16例新增感染者中有4例感染者并没有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的暴露史。

  比如,武汉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未到过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但她与新增的确诊病例田某为母子关系。而无症状感染者蔡某某、邱某某甚至与确诊病例只存在空间关联。

  而湖北省荆门市在5日发现的一名感染者肖某某与确诊病例张某系邻居关系,6日发现的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任某某 占某某与张某系亿纬动力新建项目工地工友,6日发现的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张某系牌友关系。

  这意味着,截至到目前,武汉“工地感染链”已波及8例没有工地暴露史的人群。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感染者流调轨迹发现,武汉新发现的这16例感染者的行动轨迹也变得复杂起来。有的感染者与40人同车前往务工地,有的感染者去过武汉商圈楚河汉街逛街、聚餐,有的感染者去过烧烤店、轰趴馆庆生聚会,有的感染者去过网吧上网,有的感染者去过公园散步,还有的感染者去过菜场买菜,甚至有感染者还是超市工作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新增感染者中大部分人都乘坐过公交车和地铁,这些新状况都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的挑战。

  为了防止工地感染链进一步外溢扩散,武汉一边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摸底排查,一边对存在风险的104个小区采取封闭管理。同时,武汉继续向全社会紧急搜寻与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有过交集相关人员。目前,针对活动轨迹与涉疫工地有过交集人员的深入排查,仍在持续进行中。

  多地升级工地防控

  武汉此次暴发的建筑工地局部聚集性疫情也引起了住建部门的高度重视。 8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通知称,近期,全国一些地区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给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工地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

  住建部要求,工地集中居住人员“非必要不外出”,严格要求行政区域内施工工地全面实施封闭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工地现场人员外出流动。参建单位要关注施工工地未接种疫苗人员,提升施工工地人员疫苗接种意愿,确保施工工地人员“应接尽接,应接必接”。

  连日来,全国多地升级工地防控。宁波市住建局要求各施工工地及时掌握人员流动情况,每天将进场工人详细信息进行登记。在建工程按照“ 非必要不进入 ”的原则减少外来人员接触风险,对外来人员必须核对人员健康码情况。杭州市建设委亦发布《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单》,进一步增强施工工地的防控措施。

原标题:武汉一工地56人感染,疫情外溢4地,全国多地升级工地防控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