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对加拿大有关香港新修订入境条例失实陈述表示强烈不满

发稿时间:2021-08-06 10:41: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8月5日,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表示,日前加拿大政府更新对香港的旅游警示,认为香港8月1日生效的《2021年入境(修订)条例》的条文不清晰,可能致个别人士被限制离境,保安局对该失实陈述表示强烈不满。

  保安局发言人表示,新修订入境条例有关条文旨在履行香港特区在《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下落实“预先通报旅客资料”系统的国际责任。目前,已有超过90个国家推行该系统,包括加拿大、欧盟成员国、美国及澳大利亚等。

  发言人强调,香港居民的旅行和出入境自由受香港基本法保障。特区立法会也已详细审视新修订入境条例的每项条文。特区政府过去也多次向公众清楚解释,并曾去信外国驻港领事表明有关系统的目的是要求来港而非离港的航班提供乘客资料。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正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建议的标准,并参考其他国家做法,研究香港的“预先通报旅客资料”系统的整体运作安排,然后制订有关附属法例。

  发言人强调,对于加拿大政府漠视特区政府过去就“预先通报旅客资料”系统的详细解说,故意曲解有关条文的目的和背景,作出失实和误导性的叙述,保安局表示强烈不满,并呼吁加拿大政府修正立场。(总台记者 金东 朱丹)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