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金融数字化聚焦 “一老一小” 百年大行赋能美好生活

发稿时间:2021-07-30 13: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刘尚君)拥抱数字化转型,银行业掀起“金融+场景”服务理念的建设浪潮,各家商业银行依托手机银行抢跑非金融服务赛道,寻求差异化的突围良机。

  日前,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7.0版正式上线,创新打造跨境、教育、体育、银发四大战略级场景。线下,发布会现场围绕7.0战略场景打造的“美好生活体验馆”吸引了不少年轻用户的驻足。

  这边轻触屏幕,运动发烧友可链接境内外300余家冰雪场馆,享受一站式冰雪运动。那边进入K12智慧平台终端,学生、老师、家长对课业情况、安全监管、生活服务等数据一目了然。当手机银行成为消费场景的新常态,视频健康问诊、适老服务体验、少儿财商培养等金融服务项目也备受关注。

  不难看出,高人气的背后,中国银行布局金融场景,抓住了当下“育小” “养老”两大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民生热点。

  7月5日,中国银行发布了国内首个《金融场景生态建设行业发展白皮书》,探索构建开放、共赢的“金融+”场景生态圈。中国银行作为持续经营超过百年的银行,始终以服务社会民生为宗旨。在数字化转型加速期,中国银行坚持服务中心下沉和普惠金融理念,聚焦跨境、教育、体育、银发为主的C端客群,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

  应对社会最关心的 终端“驾驶舱”覆盖教育全客群

  7月18日,中国银行教育场景K12智慧校园1.0版服务已全新上线。至此,中国银行手机银行教育专区服务从K12教育延伸至高校教育和校友服务,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银行致力于打造一条覆盖教育全生命周期,支持家、师、生、校、教全客群的智慧校园数据服务链。”

  金融场景下的教育服务实现终端“驾驶舱”的功能属性。它有两条运营逻辑线,一是通过支持G端(政府)、B端(企业)服务,把科技、数据、金融触达到受教育群体,尤其是家长及在校的青少年群体。二是通过手机银行对接C端(个人),为他们提供金融+非金融的综合服务。

  随着非金融行业场景化的不断演进,中行工作人员认为,“金融+科技”的关注点仍在于社会进步中的人的发展,“具体到校园群体,我们更多想到的是安全性、便利性,在一定程度上为受教育群体提供更加优质的个人服务。”

  据了解,中国银行K12智慧校园平台设置校园金融、校园管理、校园生活、校园安全、智慧教学五大模块。除了在校园金融模块提供各类优质的专属金融服务外,后四个回应了很多政府、学校、家长最关心的教育话题。

  比如校园安全,中国银行将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通过分析学生出入校等行为,为学校提供整体化的解决方案。

  今年6月1日,教育部颁发《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禁止学校、教师公开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排名,但是要求学校采取措施,便利家长知道学生成绩等学业信息。响应新要求,中国银行在校园管理的模块设置中添加了授权服务,家长登录手机银行便可以获悉孩子的课业情况。

  为了帮助校方更好的做好校园公益,完善风险防控措施,中国银行将场景拓展至校友服务领域,提供合法合规的互联网募捐渠道支持。

  在留学服务领域,中国银行发挥一直以来的跨境服务优势,深耕留学需求场景,打造一站式跨境服务平台,提供结售汇、留学汇款、见证开户、存款证明、留学贷款等贯穿留学全旅程的优势产品。同时,可为留学生提供留学指南、语言培训、留学管家,以及境内、境外留学实习计划等优质非金融服务。

  提供正向的青年消费金融服务 催生亿万级产业市场

  谈及中国银行金融场景化建设,中国银行个人数字金融部数字化平台中心副总经理闫大伟表示,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坚定以服务国家战略方针为首要任务,其次是要发挥自身禀赋的优势,围绕客户生活场景,进行资源整合,为客户提供“金融+场景”的一站式服务。

  目前贴合青年群体经济用户消费行为,中国银行APP引入衣、食 、行、娱、学等优质合作商户,为广大用户提供在线购物、美食外卖、影音娱乐、交通出行等优质优惠的场景生态服务。

  另一方面,中国银行 App积极引导用户绿色、健康的消费文化,筹建绿色出行专区、上线垃圾分类游戏等“共享”场景,宣传节约适度的低碳生活新理念。

  中国银行在手机银行嵌入了面向个人客户的“体育+金融”服务入口。中国银行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主推冰雪冬奥+大众体育场景服务。

  以金融科技支持智慧冬奥,中国银行上线一站式冰雪运动专区,覆盖境内外300余家冰雪场馆,推出冬奥滑雪通、冬奥贵金属等系列冬奥产品,打造“冰雪+户外”特色服务品牌。以政企联动体育事业发展,专区包含游泳、健身、球类等运动类别,支持场馆预定、赛事报名、冰雪票务、体育培训、体育消费券领用等功能。

  《金融场景生态建设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新消费群体催生了全新消费场景。闫大伟坦言,跨境、教育、银发、运动等场景具有一定的客户规模和市场容量,具备价值增长和价值转化的能力。未来,针对各类细分群体的特点和需求衍生而来的场景化服务,有望催生出千万用户级别的市场。

  金融大行的“岁悦长情” 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扫码支付、挂号预约、健康宝查询、线上通讯……,这些对于年轻人司空见惯的数字化成活方式,对老年人却是力不从心。

  去年年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6名青年发起调查,仅28.8%的受访青年表示父母能非常熟练地使用电子产品,90.0%的受访青年愿意教父母使用电子产品,97.6%的受访青年希望电子产品更“老年友好”。

  老龄化遇上数字化,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已然成为全社会尤其是当代青年关注的问题。今年1月,按照工信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首批将完成与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115个公共服务类网站和43个手机APP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

  金融是其中的一大类。以外贸起家的中国银行,积攒了以高知人群为代表的老年用户群体。据中国银行相关数据,现阶段中国银行存量银发及准银发客户超1亿。

  面对庞大的用户需求,早在2019年,中国银行率先在上海启动了一场针对银发客户群体的适老化改革,成立了中国银行银发场景项目组。据中行工作人员介绍,“银发场景的研发一方面汇总了基层网点服务老年用户的难点,另一方面也会留心身边老年人手机的使用习惯,从真实的生活经历入手梳理了很多用户的诉求。”

  2020年6月,中国银行APP银发专区1.0版上线,之后以年长用户需求为导向进行了几次迭代,升级到7.0版无障碍服务体验更为完善。

  “首先帮助老人客服生理上的障碍,我们推出了‘岁悦长情’版,可支持大字体显示、语音识别以及屏幕阅读功能,精选了话费充值、养老一账通、医保电子凭等常用功能,在业务流程上进行适老化改造。” 银发场景项目组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

  当前,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养老焦虑也逐步从“银发族”延伸至青年群体,如何服务大众养老?中国银行下沉银发经济市场。

  中国银行为养老客群提供覆盖医、食、住、行、娱、情、学的增值服务。在支持养老产业方面,深入行业筛选优质康养机构,推出“银发地图”,通过VR技术,在线查询心仪养老机构;打造 “中银老年大学”,线上提供免费视频课程,线下在网点开设特色活动。

  “中国银行将践行卓越服务、稳健创造、开放包容、协同共赢的价值观,坚持‘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以金融科技为引擎驱动,深耕金融场景生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持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服务重心下沉、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国银行在《金融场景生态建设行业发展白皮书》中强调。

  未来,电子商务、社区经济、运动、医疗、汽车、银发、教育等领域将是商业银行顺应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助力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选择,也是商业银行深耕场景建设的主要方向。

  谈及新时代下的金融数字经济转型,在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7.0版发布会现场,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商业银行拓展服务边界倒不是技术的问题,最本质的立足点,是站在用户的立场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