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来为你点亮灯

发稿时间:2021-07-30 05:4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越到晚上,黄旭的咳嗽越止不住,可拿着工具的手一刻也不敢停。他手中的电线连着千家万户。

  暴雨过后,郑州市金水区顺城街已经停电停水数日。80后全国劳动模范、国网天津电力城东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主任黄旭带着20多名抢修突击队队员,在一处沉陷的箱式变电站旁接连抢修30多个小时,直到万家灯火重新亮起。

  黄旭的感冒已经持续近10天,咳嗽常让他难以入眠。当赴河南灾区救灾保供电的集结令响起,黄旭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抢修突击队伍中,“时代楷模”张黎明与他并肩站在最前面,70多名抢修突击队队员是国网天津电力最精锐的力量,其中很多队员是青年骨干。

  截至7月26日记者发稿时,国网天津电力共派出362名抢修突击队队员,在河南郑州、鹤壁、新乡等地恢复配电室102个、变压器63台,帮助橡树玫瑰城、非常国际、橄榄花园、马渡村、华泰新城、新城佳苑、大河朝晖等社区陆续恢复供电。

  一盏盏灯亮起来,他们又奔向下一个任务现场。当地居民夹道欢送他们,感谢这些为大家重新带来“光明”的电力青年。

  7月23日凌晨3点多,张黎明和黄旭领衔的国网天津电力第二批70余人的支援团队,经过13个小时星夜奔袭终于抵达郑州。当时,天上下着雨,眼前一片泽国。大面积停电让整个城市失去了光亮,老百姓生活陷入困境。

  顾不上休整,天刚亮,这支抢修突击队已整装出现在郑州街头,按照属地单位统一分派的任务开始行动。

  抢修突击队分为3组实施抢修送电工作。张黎明带领其中一组,负责对非常国际小区1-3期以及周边酒店商铺的线路及配电室进行故障排除。他带着队员蹚水进入闷热潮湿的小区地下配电室,那里积水未退,最深的地方水没至小腿。“存在较大隐患,必须先排水!”张黎明说。

  此时这个小区已经断电4天了,大家焦急等待着快速恢复供电。抢修过程中,不断有居民送来热水和食物,张黎明给大家吃下定心丸:“请大家放心,电不通,我们绝不撤!”

  数个小时奋战后,小区居民家中的灯亮了起来!而抢修突击队队员得知东44线7柜到8柜的电缆损损坏,附近存在一个电箱进水爆炸,便马不停蹄奔赴向下一个现场。

  黄旭率领的团队主要负责金水区近40条10千伏供电线路的抢修工作。冒着雨后桑拿天的高温,他带着队员经过巡查发现,现场的电力设施损坏情况比预想要更复杂,有的配电房被洪水淹没,有的箱式变电站沉陷到地下无法使用。

  黄旭知道,电力之于一座城市,如同人的血脉,如果不能及时畅通,将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多年抢修经验告诉黄旭,水淹后的电路抢修工作存在各种风险。特别是在一些社区内,尽管电网尚未恢复,但有的商户或居民可能临时使用了自己的发电设备应急,很容易出现漏电风险。

  他和队员们一分钟不敢耽搁,从整理物资设备、协调对接抢修事项,到巡查供电线路、检查供电设备,再到组建排水小组、加紧排除积水,黄旭脚步不停地在各个点位间奔走,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25岁的队员张新骅承担着用发电车为社区供电、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电的任务。他和5名年轻队员,干的是平时十几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彻夜值守在发电车里。

  抢修突击队来了,就有了光亮!7月24日早上6点58分,郑州市管城区橡树玫瑰城小区6000余户家庭终于供电了!忙了一夜的现场发电车负责人、国网天津城西公司配电运检工李正日和队员们准备离开时,被眼前的一幕深深震撼:小区居民自发汇聚到应急发电车两旁夹道欢送,齐声呼喊“欢送英雄”……抢修突击队队员们眼里噙满了感动的泪水。

  河南籍青年队员靳方超没想到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回到家乡。在灾后抢修现场,他看到许许多多和自己一样的年轻人都在拼尽全力用各种方式参与抢险救灾。这些年轻的奋斗身影,正是点亮这座城市的力量之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30日 07 版)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