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判罚不公?金牌被“偷”走 争议四起,肖若腾风度翩翩

发稿时间:2021-07-29 08:47: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一场体操赛场上的争夺,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旋涡。

  7月28日晚,中国选手肖若腾在东京奥运会男子全能决赛中获得银牌,裁判打分引发网坛和众多体操圈内人士愤怒。

  奥运全能王杨威就表示,本次比赛的判罚稍显不公,而像陈一冰、李小鹏这样的体操名宿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但在争议之下,作为主角的肖若腾自己却显得十分镇定。

  赛后,他并未对于裁判的判罚提出质疑,而是非常平静地接受了采访。这一次的失落,他只打算用未来的成绩回答。

  而对于中国体操来说,面对东道主的“潜规则”,未来需要的就是提升国际协会话语权和绝对硬实力。

  判罚不公?金牌被“偷”走

  在最后一项单杠的比拼之前,肖若腾还以73.999分排名首位,桥本大辉则是以73.398分排名第三。

  然而在最后的这个项目上,风云突变,肖若腾拿出了几乎完美的发挥,但分数不高,还因为没有向裁判示意而被多扣了0.3分,结果只得到了14.066分。而桥本大辉则获得了14.933的高分,这一项就产生了将近0.9分的差距。

  除此之外,另一个引发巨大争议的问题发生在跳马项目——桥本大辉落地时没有站稳,一只脚甚至直接踩到了垫子外,但还是得到了14.7分……

  相比之下,肖若腾也选择了难度分相同的动作,没有如此大的失误,也只是得到14.7分。而选择了同样难度动作的孙炜发挥堪称完美,只得了14.9分,仅仅拉开了0.2分的差距。李小鹏微博。

  这样的打分标准,随即引发了网友的议论,体操界的专业人士也纷纷发表看法,对比赛的判罚给出了自己的质疑。

  奥运会全能王杨威就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桥本的跳马起跳、第二腾空和落地加起来只扣了0.9确实是稍显不公。”

  奥运冠军李小鹏则感叹:“哎不是我看不懂,是我看得太懂了。”

  奥运冠军陈一冰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跳马项目上肖若腾和桥本大辉失误程度不一却得到同一分数,其中存在“东道主优势”,而单杠项目肖若腾因为没有致意而被扣0.3分更是令人费解,自己也从来没经历过。

  争议四起,肖若腾风度翩翩

  对于裁判的打分标准感到费解的,还有奥运冠军张成龙。

  他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桥本在(跳马)落地的时候不仅有往后退一大步,而且出界,最后得到的分数是14.7,与肖若腾是一样的,我觉得这个分数打得有点不是太公平。”

  但就在网络上出现许多质疑声音的时候,肖若腾自己却选择以镇静来面对。

  当看到桥本大辉在分数出来后激动庆祝时,肖若腾原本兴奋和期待的神色就此消退,但即便如此,他还是大度地向对手致意。

  在赛后发布会上,出现在记者面前的肖若腾,也并没有显得激动,而是十分平静。

  当被发布会主持人要求分享一下赛后感受时,肖若腾先是自己低声说了一句:“我要说什么?”然后才开始发言:“首先还是恭喜桥本大辉获得了第一名,我对于大家今天的表现都感到非常高兴。”

  而对于自己的表现,他也感到骄傲:“我对于自己的表现也是非常高兴,我觉得我表现得非常好。”

  对于比赛的判罚肖若腾并没有直接提出质疑,并且他还感谢了这届奥运会的举办:“这是我的第一届奥运会,2016年里约我因伤错过了,所以这一次我非常珍惜这次来到东京的机会。本来我是想去年就来到东京的,但是发生了疫情,疫情对整个人类都产生了影响。”

  “这次大家一起去努力完成这届奥运会,我非常感动,这让我们更加的团结,也给全人类做了一个健康向上的榜样,希望大家在未来有一个美好的地球家园。”

  如果你想要绝对的公平,就不要来参赛

  对于在日本主场作战的困难,肖若腾似乎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事实上,早在此前男团决赛之后,他就对记者说过,队伍预想到了种种不利因素:“(比如比赛是)在东京举办,每个人的伤病等。”

  而对于全能决赛的表现,肖若腾也的确有资格为自己感到骄傲,就像他自己赛后所说:“(发挥)还是不错的,今天挺坚决的,六项完成得比较满意,我还是比较少有这种六项都算是比较完美的发挥。”

  他还感谢了自己的粉丝:“非常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前两天给了我那么大支持,今天我的肩都不疼了,胶布都没有贴。”

  事实上,不光肖若腾是顶着自己的肩伤在参加比赛,队友孙炜同样也是顶着手腕的伤痛在比赛,但这两位选手在拿出精彩发挥的同时,都是一样的展现出了王者气度。

  “借用电影《飞驰人生》中有一段话:‘如果你想要公平就来参加体育比赛,如果你想要绝对的公平就不要来参加体育比赛’!”这是孙炜在赛后的表态。

  而肖若腾则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因为伟大的祖国,自己“突然间就能做到原以为做不到的事儿”。

  “伤病、技术、命运、态度、这都不是事儿!我今儿就是展示,展示什么是中国运动员的意志品质!什么是勇气!什么是精神!”

  或许正如中国体操队副领队叶振南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所说:“今天从发挥来说,每一项都是发挥得很出色,不过打分项目就是这样。”

  争取话语权,提高绝对实力

  在体育赛场,这些年总会有这样那样令人费解的状况出现——比如2012年陈一冰在奥运遭遇的委屈,比如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东道主利用判罚大幅得利的场景。

  东道主在打分项目的优势,是任何一届大赛都无法规避的,这就是奥林匹克的“潜规则”。

  我们能做的,就是争取在体操和其他项目中,在该主管协会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就像国乒和刘国梁在世界乒联的一呼百应,像跳水“裁判的裁判”郭晶晶。

  也只有拥有绝对竞技实力,才能让所谓东道主优势无从发挥。

  而拥有强大心脏的肖若腾,未来不会缺少用成绩来证明自己的机会。失去的,一定要亲手拿回来。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马作宇 发自东京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