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单日新增本土病例55例,德尔塔毒株再次逞凶

发稿时间:2021-07-28 11: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消息,7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6例,其中本土病例55例(江苏48例,四川3例,辽宁2例,云南2例)。

  自7月20日南京检出阳性病例以来,江苏单日新增48例病例是新增病例数最多的一天,此前单日新增病例数最多的一天是7月25日,新增39例。以目前的增长趋势来看,南京本轮疫情来势凶猛。

  德尔塔毒株让南京2天增加55例感染者

  据7月27日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消息,南京此轮疫情病毒毒株为“德尔塔”。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说,近期南京市新冠肺炎感染者增幅较大,主要原因是本轮疫情发生的场所特殊、病毒传染性强。针对德尔塔毒株的特点,必须用更严更快更全面的防控措施来阻止病毒传播。

  前段时间广东省和云南省的局部疫情均由德尔塔毒株引起。至7月27日零时,南京本土在两天时间里增加了55例感染者,总感染人数达到112人。

  7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工作组赴江苏南京,指导开展相关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医疗救治组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德尔塔(毒株)感染以后病人的症状更不典型 。也就是说即使感染了以后,我们觉得好像没事,就有点不舒服。所以它会造成什么?非常容易传播。”

  正是因为此次疫情症状不典型,邱海波提醒广大市民在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的同时,也要及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当病人出现了轻微的咽痛,轻微的乏力,或者说出现了一些轻微的胃肠道症状、嗅觉障碍、味觉障碍的时候,应该去发热门诊,或者是去看医生。”

  南京局部疫情已波及全国5省11市

  从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发现9例新冠病毒阳性样本开始,南京的此轮疫情就在持续扩大。两天后,广东省中山市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人员,该病例7月15日晚上曾在南京禄口机场T2航站楼停留。与此同时,江苏、四川、安徽、广东、辽宁等5省均发现了和南京禄口机场的相关病例。涉及的地市除南京外,还有沈阳、中山、宿迁、绵阳、芜湖、大连、珠海、马鞍山、泸州、扬州10个城市。

  7月24日,南京市仅有4个中风险地区;2天后,7月26日,南京市的高风险地区便增至4个,均在禄口街道附近,中风险地区增至25个;一天后,中风险地区再增加11个。

  由于疫情蔓延速度较快,南京市持续升级相关防控措施。据南京市卫健委7月27日发布的消息,南京所有机关单位、办公楼宇、经营单位、居住点等合围区域出入口实行24小时值守,人员进出严格执行测温、验码、戴口罩、一米以上间隔等防控措施。外卖、快递、投递等不得进入上述合围区域。

  常态化防控阶段“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

  近期引发广东、云南局部疫情的新冠病毒均是从境外输入的德尔塔毒株,而这两地正好是我国出入境人员比较多的地区。此次南京疫情也是从禄口国际机场开始。这三起疫情均提示,我国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外防输入”的压力持续增大。

  近期,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时表示,要认真落实民航局对加强民航疫情防控工作的研究部署,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

  胡振江表示,要加强对一线员工的健康检测,如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对员工做好教育管理,将疫情防线延伸到日常生活中。各单位要认真梳理“一线人员个人防护是否到位、操作流程是否规范、检查程序是否完善”等重点方面,做好自查自纠工作,特别要将疫情防控措施的细节抓严抓实。

  此前,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配合做好在机场候机楼实施的健康检测、测温查码工作,尽量使用App自助值机和扫码登记,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在公共区域、登机口等很多地方都提供了手部消毒产品,请大家勤洗手,做好手部消杀工作。如果在机场或者航班上感到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请及时联系机场的工作人员和乘务员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