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捐款100元P成1.8万元,行善不需要这样的“戏精”

发稿时间:2021-07-23 20: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最近几天,面对暴雨汛情给河南各地造成的损失,不少个人与机构纷纷慷慨解囊,以捐款的形式向受灾群众伸出援手。捐款主体中,既有财力雄厚的民企国企、万众瞩目的名人明星,也有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捐款时,有人捐的多一些,有人捐的少一些,但不论捐多捐少,传递的都是一份真诚的善意,以及人们对同胞的关怀。在援助灾区这件事上,只要有一份心、出一份力,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是好样的。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件原本纯粹的事上,却有个别人动了歪心思。7月21日,正值社会各界捐款高峰,在圈内小有名气的Rapper(说唱歌手)孩子王高调发博,声称自己为河南捐款1.8万元,并晒出捐款截图。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很快就有网友发现,孩子王实际上只捐了100元。那张显示1.8万元金额的截图,其实是孩子王自己P出来的假图。最终,面对舆论批评,孩子王在7月22日向公众道歉,称自己“愚蠢、幼稚、自私,没什么可辩护的”,并表示其已经补捐相应金额。

  孩子王道歉、补捐之后,有网友查询网上的捐款信息,只在孩子王名下查到了几笔数额极小的捐赠,怀疑他又在说谎。不过,郑州市红十字会7月23日公布的捐赠明细显示:孩子王后来确实补捐了1.8万元。这个小小的插曲,给曾经自以为可以“瞒天过海”的孩子王生动地上了一课——试图以低劣的手段欺骗大众,只会像“狼来了”故事中的主角一样,在“翻车”之后让自己出现“信用危机”。

  尽管在舆论场中,确实有部分声音指责某些名人“捐款太少”,但从情理上讲,捐款本来就是一件自发自愿的事,大多数人并不认同“逼捐”等近乎“道德绑架”的逻辑。归根结底,一个人捐款或不捐款,捐100元还是捐18000元,都属于个人选择的范畴,不应被无端指责。但是,说谎、诈捐,却是明显违背诚信原则的举动。

  在孩子王主动宣布捐款之前,没有人逼他“非捐不可”。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王偏要说谎,把100元的捐款P成18000元,只能说明一件事:在他看来,捐款并不是纯粹的善举,而是一件可以用来装点门面、博取名声,让自己在圈子里“有面子”的事。正是这个错误的出发点,让孩子王偏离了支援灾区的初衷,进而走向了谎报捐款数额的歪路。这也让人们看到:那些抱着追名逐利的目的“做好事”的人,既不能把“好事”做好,也很难在功利意义上得偿所愿。

  在其粉丝群里,孩子王曾经表示:“我觉得1.8(万元)已经很少了,都想PS成18万”“别的Rapper都几十万”。显然,在他心里,为灾区捐款是一件需要和同行展开攀比的事。他之所以会做出如此“愚蠢、幼稚、自私”的事,其原动力也很可能正是这种“攀比心态”。剖析这类捐款者的心态,其核心不外乎是把自己看得太高,以为自己是捐款的“主角”,而把真正的“主角”——急需援助的受灾群众放在了一边。

  其实,比起某个圈子里“谁捐款最多、谁出手最快”之类的排名,受灾群众能否足量、及时得到他们需要的帮助,才是最有意义的事。一个真诚而善良的捐款者,在捐款时关注的必然也是这件事,而不是自己的形象或者名声。捐款的本质,应当是为受捐对象雨中送伞、雪中送炭,而不是为捐款者装点门面。只有穿破虚荣的迷雾,才能真正找到心中的善。

原标题:捐款100元P成1.8万元,行善不需要这样的“戏精”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