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科普: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是否必要

发稿时间:2021-07-23 15:23: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冯玉婧)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在全球肆虐,世界大部分地区仍笼罩在疫情阴影中,已有部分国家宣布或正考虑为部分人群打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但也有研究人员表示第三剂加强针虽可增强免疫反应,但并非必要。是否打第三剂加强针,已成为各国政府和科研界探讨的话题。

  为何要打加强针?这是因为某些疫苗的保护效果可能会随时间推移而减弱,为了提供额外保护作用而需要再次接种疫苗,以刺激机体产生和提高抗体水平。对于许多预防病毒感染的疫苗,打加强针很常见,例如每年打一次加强针的流感疫苗。

  人们可能需打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另一个原因是病毒变异。英国牛津大学新冠疫苗小组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一些变异毒株已进化到可以避开人体部分免疫反应,这意味着它们能更容易地感染那些感染新冠病毒后痊愈或接种过疫苗的人。然而病毒无法避开人体所有免疫反应。打加强针是有帮助的,因为这能使变异毒株无法避开的部分免疫反应得以增强。

  还有观点认为,打加强针可能有益于老年人或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因为他们的身体在早前疫苗接种后可能没有产生足够强的免疫反应,但仍需有证据证明为这些人打加强针是安全有效的。

  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7月8日发表联合声明称,注射辉瑞疫苗(BNT162b2)第三剂加强针有望帮助人体提高对包括德尔塔毒株在内的多种变异新冠病毒的抵御能力。

  声明中说,接种第三剂疫苗试验的初步数据显示,人体在接种第二剂6个月后注射第三剂,其体内抵御新冠病毒和变异病毒贝塔毒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比接种两剂提高5到10倍。

  声明称,近期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论文数据显示,试验发现在接种辉瑞疫苗第二剂后人体对德尔塔毒株有较高的中和抗体水平。两家公司预计,第三剂将进一步提高这类抗体水平,目前正在通过临床前试验和临床试验进行验证。

  以色列卫生部先前发布的数据显示,辉瑞疫苗在接种6个月后的保护效力有所下降,但在预防重症方面仍有明显效果。两家公司基于现有数据认为,可能需要在完成两剂疫苗接种后的6至12个月内注射第三剂,以继续为人体提供保护。以色列卫生部已于7月12日宣布,将为该国免疫力较低者提供第三剂新冠疫苗接种。

  随着完成两剂接种的人群增多,英国政府也开始考虑尽快实施第三剂加强针计划。据英卫生部6月30日发布的消息,政府独立专家组“疫苗接种与免疫联合委员会”建议9月开始为疫情中最易感人群打第三剂加强针,以便在今年冬季前加强对这部分人群的保护。

  但英卫生部也表示,随着数据分析不断开展,该委员会的最终建议可能会有变化。目前英国正通过临床试验评估新冠疫苗加强针效果,预计今年9月研究团队能公布这项临床试验的初步结果。

  美国“社会科学研究网”不久前发表的一篇预印本论文说,牛津大学研究人员以阿斯利康疫苗为研究对象,发现接种第三剂疫苗可大大增强免疫反应。但他们同时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需要打第三剂加强针,并强调“当务之急”是确保世界各地的人们接种第一剂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表明需要接种第三剂疫苗。美国辉瑞等制药公司应专注于为没有机会获得第一剂疫苗的国家提供疫苗,而不是为富裕国家已接种疫苗者打加强针供应疫苗。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分管传染病防治的副主任杰伊·巴特勒认为,对于那些已完全接种疫苗的人来说,接种第三剂疫苗可能会带来更高的不良反应风险。但现阶段没有足够的数据来确定会否出现这种情况。

  美疾控中心、美食品和药物管理局7月8日联合发布声明说,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美国人当下没必要接种第三剂,但如果科学证明确实需要加强针,这两个部门也“已做好准备”。随后,欧洲药品管理局也发文称,现在判断是否以及何时需接种第三剂疫苗还“为时过早”。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7月11日表示,“鉴于目前所掌握的数据和信息,我们没必要为民众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关于是否以及何时应当打加强针,现在正开展多项研究。”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