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看中就业机会!香港高考生留学,内地最热门

发稿时间:2021-07-21 09:22:0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 环球时报记者 徐可越】俗称“香港高考”的中学文凭试21日发榜,继续求学是主流出路,不过对部分人而言本地升学已不再是首选。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日表示,全日制高等教育课程学额有4.86万个,足以满足有志升学的考生。她特别提到,去内地升学是其中一个出路,在国家教育部的支持下,有127所内地高等院校让香港学生在不用参加内地高考的情况下报读。据《星岛日报》20日报道,香港教育局近日公布《2020年中六学生出路统计调查》,在超过4.4万名参与调查的中学六年级毕业生中,约94%继续修读全日制课程,不过本地升学的人减少,而选择境外升学的人数从2009年的4200多人大幅增加四成,2020年达6000人;从比例上看,境外升学人数在整体继续升学人数中占近15%,创9年以来新高。报告列出热门升学地点,其中最多的中学六年级学生选择内地,人数约1800人;其次为台湾,有1500人选择。香岛专科学校校长罗永祥说,国家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港生内地升学人数每年已超过3000人,比香港教育局的统计多,因为香港“调查只涵盖文凭试学生,未计算在内地读高中的港生及读国际学校的人”。

  分析认为,内地大热的原因与学科选择及发展前景密切相关。罗永祥称,香港就业前景比较侧重金融、贸易及地产,但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是创新科技,而“深圳的华为、腾讯及大疆,随意说几家都属国际级”。他认为大湾区的发展空间更大,学生在内地读书了解当地文化及建立人脉,将有助于职场发展。罗永祥还提到,港府有为内地升学学生提供资助,内地也设立了港澳台学生奖学金,加上内地学费及生活费相对便宜,在经济方面提供极大诱因给香港本地生,推高内地高校对香港学生的吸引力。熟悉内地及台湾升学的爱学游总经理张玉忠称,“台湾及内地较多应用性、实用性的学科,而且越来越重视职业导向课程,不像香港般侧重于学术研究,或以商科为主”。学友社学生辅导顾问吴宝城注意到,去内地升学的香港学生较多选读中医、工商管理以及软件编程等工程学科;赴台升学的学生则以兴趣为主,较多选读文化、设计、酒店、历史等学科。他同时透露,近两三年香港学生留在内地工作的比例较高,因为很多人早已计划在内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内地为香港学生发展提供了各种便利。据头条日报网20日报道,广东省日前发布《广东省事业单位2021年集中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共提供超过2万个事业单位职位,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其中符合《港澳大湾区(内地粤澳大湾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港澳居民管理办法》及公告规定的港澳应届毕业生,可报考大湾区9000多个职位,包括广州、深圳、珠海和佛山等。广东省人社厅表示,港澳毕业生、港澳居民及港澳青年可以无差别报考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所有事业单位,这次的职位数量以医疗卫生机构、高校提供的最多,其中医疗卫生机构达4154个,部分工作性质与港澳有关。此外,为鼓励和支持青年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和发展事业,港府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有业务的企业聘请及派驻本地大学、大专院校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参与计划的企业须在香港按照法例及以不低于1.8万港元的月薪聘请目标毕业生,并派驻他们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及接受在职培训。政府会按企业聘用的每名毕业生,发给企业每人每月1万港元津贴。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广东和香港在人力资源要素方面正在进行很好的融合,也促进了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就业发展。

  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邓飞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想要增强内地与香港的联系,最终还是要工作和生活学习。他对记者说,虽然不能单纯说到内地学习就能马上产生认同感,但是这可以说是开启了第一步,“当学生对内地有了一个全方位的认识,这个认同感才能提升”。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