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东京奥运"防疫气泡"破灭?官员:不排除最后一刻取消

发稿时间:2021-07-21 08: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 综合报道,东京奥运会将于23日正式开幕,赛事能否在疫情之中平安举办成为最大关注焦点。

  然而,尽管在入境隔离、赛场管控、限定媒体人员活动范围等方面,东京奥组委的防疫规定事无巨细。但是,日本政府“内防扩散”并不成功,东京奥运相关人士迄今已有超过70人确诊,有专家直言,东京奥运“防疫气泡”已经“破灭”。

  当地时间7月20日,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东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采取了多重防疫措施。图为东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内记者按防疫要求,排队进入商店。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防疫系统存在漏洞

  东奥 不排除最后一刻取消?

  此前,东京奥组委推出“防疫气泡”机制,希望在赛事期间分隔奥运相关人士和普通民众。但日本当局未能在机场和酒店做足措施,导致两者产生大量接触,应与病毒隔绝的奥运村也接连出现确诊者。此外,由于管理宽松,部分奥运相关人士违反防疫规定外出,暴露日本防疫系统存在巨大漏洞。

  巴西代表团14日从东京羽田机场入境,其间并未与其他旅客保持距离,反而与途经旅客打招呼。此外,众多奥运代表团下榻的酒店亦接待普通民众。东京一酒店经理称:“打算将电梯分开使用,但在早晚人多拥挤的时段,无论如何都会出现混乘现象。餐厅也仅有一间。”

  根据规定,所有奥运选手除训练外不可外出。但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外国运动员不戴口罩出现在公共场合甚至在外饮酒的帖文。

  随着东京新冠疫情不断升温,相关确诊不断增多,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20日表示,不排除在“最后一刻”取消奥运的可能性。他承认奥组委面临愈来愈大的挑战,会密切关注确诊数目,在必要时与相关各方协商。

  武藤敏郎表示,现在无法预测新增病例的变化,若确诊激增,各方会继续讨论举办赛事事宜,“我们已同意根据疫情形势,会再次召开五方会谈。现在新增确诊可能会增加或减少,我们会考虑出现情况时要采取何种措施。”

  当地时间7月20日,东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记者在服务台向志愿者咨询,服务台上一道塑料帘将两边隔开。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确诊运动员无法出赛

  针对外媒采访条件苛刻

  东京奥运在延期一年后即将开幕,对于各位奥运选手来说,自己或身边此时有人确诊不亚于晴天霹雳。

  东京奥组委规定,确诊患者在隔离期间无法参加比赛。而被列为密切接触者的运动员,需在比赛前6小时检测并取得阴性报告才能出赛。

  根据规定,如果运动员、教练和裁判等工作人员在赛程期间出现不适症状,需要立即告知所属的新冠疫情联络官,并接受检测。如果被证实确诊,需要停止所有活动,主办方将安排专用车辆将确诊者送往酒店或医院隔离。

  而另一方面,日本对到访的外国记者定下多条规矩,严格规管外出。根据东京奥运会防疫规定,外国媒体在入境14天内被禁止采访观众。如要外出购物须向安保人员报备,且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否则可能被驱逐出境。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十多家媒体早前已联名向东京奥组委写信抗议。

  此外,日本政府要求外国记者必须24小时打开位置追踪系统,如果手机没电,必须要和安保人员解释。东京奥组委还鼓励日本民众,如果发现外媒违规,就拍照发在社交平台上曝光。然而,这些措施只针对外国记者,日本记者则无论是否接种疫苗,都可获准自由活动。

  无人喝彩恐影响赛果

  赛后疫情或加速扩散

  由于东京都再度进入紧急状态,本届东京奥运会在首都圈的赛事将不安排观众入场观战。根据运动医学及心理学研究的结论,现场观众缺席、无人喝彩可能会影响运动员们的发挥,甚至改变比赛结果。

  美国俄亥俄州的博林格林州立大学研究团队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受访美国大学生篮球运动员认为“活跃吵闹的观众”,无论态度是否友好,都让他们在比赛中发挥更好。在主场情形下,持上述观点的受访者占比达97%,即便在客场情形下也达到了74%。

  另外,近来,日本疫情不断升温,日本民众普遍出现“防疫疲劳”情况,再加上奥运期间人员流动增加,奥运过后疫情恐将加速恶化。

  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数据统计,日本20日新增3758例确诊病例,其中东京都新增1387例。过去一周,东京都平均每天新增1180例确诊,较此前一周上升近50%,显示疫情急速扩散。

  一名住在东京都的女职员就颇为不满地表示,东京都来来回回宣布紧急状态已经四次了,刚开始大家还颇为自律,戴好口罩,也不太出门。但是一解除,大家就一窝蜂跑出门,她质疑这样的紧急状态“只是做样子”。

  也有民众表示,很多人不拿疫情当一回事,第五波疫情恐怕是迟早的事。

  虽然日本首相菅义伟20日表示,日本可以举办一届安全、成功的奥运会。但日本《朝日新闻》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68%受访者怀疑东京奥组委控制疫情的能力,还有55%反对继续举办奥运。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