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开局之年看经济·活力中国 | 大数据揭秘中国经济的活力"密码"

发稿时间:2021-07-19 12:00: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品过创新的味道,聆听了活力的声音,看过区域板块的多姿多彩,接下来,让我们再换个角度,看看2021年上半年的中国经济在亿万大数据信息中又是怎样的模样。

  2021年,迈入“十四五”,中国人铆足了劲,拼一个新开局。

  这是去年上半年的夜晚灯光图,当我们把今年上半年的夜晚灯光图叠加在上面时,可以看到整张图亮了起来,光斑面积也变大了。两个指标的增长中,蕴含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站在大数据视角发现的经济活力来自哪里?国家信息中心选取了225个典型工厂和园区进行观察,看到了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制造”人气很旺。

  在2021年过去的半年里,这些地方的总人流量比去年同期高出了六成,就算跟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比也多了4%。

  在这些制造业企业中,有12家企业的人流量增幅比前两年同期均提高一倍以上,它们有个共同的类别——高新技术制造业。

  新能源、新基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这些领域,人潮涌动,它们争分夺秒,不停地为制造业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做出努力。

  另一面,企业还在忙碌着为中国制造践行“绿色转型”。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企业采购环保设备金额同比增长33.1%,两年平均增长10.7%,其中采购环境监测仪器的增幅达到13.4%。

  看到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制造业,我们相信找到了中国经济“稳步复苏、乘势而上”的一个活力“密码”。

  感受了生产的热气腾腾,我们再去感受一下生活的有滋有味。

  武汉户部巷、北京簋街,广州上下九……吃货们应该知道,这些都是著名的美食街,今年上半年,这些地方又热闹了起来。与2020年同期相比,它们上半年客流量已经增加了7成,我们统计的十个主要城市的16条美食街的数据也显示,有9条街的客流量超过2019年上半年。

在吃喝方面贡献活力的,还有网上的餐饮订单,它不仅维持高位,甚至超出去年的1.5倍。

  浓浓的烟火气中,是生活态度,更是消费信心,这构成了中国经济的又一个“活力”密码。

  市场活,经济才能活。2021年,小微企业可谓是“满血复活”,如果以2019年12月为基数,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活跃度跌至冰点,随后持续缓慢攀升,来到今年三月之后,小微企业的活力大幅上升,并维持在较高的区间运行。这就是中国经济微观视角中一个又一个韧劲儿十足的活力“密码”。

  回望2020年的上半年,我们曾面对着空荡的城市街景感叹:原来车水马龙才是国泰民安,人潮拥挤才是繁华盛世。而今,一个忙碌热闹、乘势破新局的中国,又焕发出璀璨的光辉。

  在搏击风浪中释放真切活力与澎湃潜力

  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正在做什么?从这些来自一线的鲜活报道,我们看到,大江南北的人们,正在做很多原来做不到的事情,用创新把梦想变成现实;正在做很多各具特色的事情,从个性与所长里焕发活力;正在做很多大家合力一起来做的事情,在开放中凝聚,在合作中共赢;而企业和政府,则在努力做各自最该做的事情。

  这是活力中国的样子,也是活力中国的密码。因为向往更美好的生活,所以不能闲着,要奋斗。因为追求高质量发展,所以不能停着,要前进。因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所以不能落伍,要让头脑引领时代,用脚步书写未来。

  虽然外部环境的风浪不小,但站在“十四五”开局之时的中国,正在逆水行舟、搏击风浪中释放最真切的活力、最澎湃的潜力。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