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洪灾来袭德国逾百死启动军事警报 比利时20死全国哀悼

发稿时间:2021-07-17 09: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欧洲西部连日降下暴雨,引发百年一遇的洪灾,德国已有103人遇难,由于通讯和交通中断,仍有1300人失联;比利时亦有至少20人丧命,荷兰、卢森堡和瑞士也受到水灾影响。在重灾区德国西部,村庄沦为泽国,车辆被掀翻,军方出动直升机和坦克加入救援行动。科学家警告,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未来类似的极端天气或更加频繁。

当地时间7月15日,在荷兰法肯堡发生大雨后,救生员乘坐救援车辆路过被洪水冲刷的道路。

  据香港《大公报》综合报道,受低气压影响,欧洲西部自14日起暴雨不停。在众多受影响地区中,德国西部受灾最严重,部分地区的24小时降雨量超过150毫米,是当地整个月的降雨量,已超过地面和下水系统能吸收和承载的程度。加上多处河流决堤,洪水一发不可收拾。迄今,德国有103人遇难,这一数字料将持续增加。

  正在美国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洪水是一场致命的“灾难”,并对遇难、失踪者的亲属表示同情,承诺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帮助民众摆脱困境。她也警告,这场灾难的最终规模只有在未来几天才能清楚。

当地时间7月15日,德国Kyllburg暴雨过后,洪水泛滥。

  德国村庄沦为泽国

  启动军事灾难警报 当局出动坦克清障

  在德国西部地区,村庄沦为泽国,街道和房屋被洪水淹没,车辆被掀翻,树木被连根拔起。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16日宣布启动军事灾难警报,下令暂停所有其他国内任务。她表示,目前的“重中之重”是救灾工作。

  约1.5万名警察、士兵和紧急救援人员被部署前往灾区搜救,并出动直升机救助受困屋顶的居民,由坦克拖走受困的汽车,以及清除道路上的树木和废墟。

  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阿尔韦勒县位于阿尔河河岸旁,灾情严峻。阿尔韦勒县有一对中年夫妇对德新社表示,河水突然决堤冲进镇上,“街道上的行人和车辆就这样从我们眼前消失。这种压倒性的绝望感,让人感觉好像再怎么逃命都没用了。”

  仅在阿尔韦勒县,就有多达1300人失踪,有官员解释,这一惊人数字是由于交通和移动网络中断,许多居民无法联系上而造成的。至今,多个偏远村庄仍完全与外界失联。

  另外,降雨持续令莱茵河与几条支流的水位“危险地上升”,由于多处大坝面临溃坝的风险,附近居民要紧急疏散。在海默兹海姆,通常2米宽的斯威斯特河暴涨至200米宽,淹没整个城镇房屋的地下室和地面一层。16日,科隆附近的布莱瑟姆(Blessem)郊区更发生山体滑坡,多人遇难。

  德国《图片报》形容这场灾难为“死亡洪水”,远超2002年导致21人死亡的德国“世纪洪灾”。1962年,发生在汉堡的洪灾中,有300多人丧生。

  当地时间7月15日,比利时霍格努尔市,一名女士站在家门口被洪水淹没的道路上。

  比利时同受灾,至少20人死

  宣布全国哀悼日

  与此同时,与德国相邻的比利时至少有20人死亡。该国首相德克罗表示,这可能是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洪灾,并宣布7月20日为全国哀悼日。

  另外,卢森堡、荷兰和瑞士亦受到影响,数千人需紧急疏散。

  专家和官员们普遍认为,欧洲此次遭遇洪灾,与气候变化有直接关系。气象学家发现,空气温度每提升一摄氏度,其含水量就会提高7%。全球气候的变暖,也会加快地表和海洋水分的蒸发,而这又会引发强劲的降雨和风暴。自工业革命后,德国平均温度已升高约2摄氏度,专家警告,未来,这种极端天气将越来越频繁。

  另外,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将于9月举行,执政党基民盟的拉舍特、社民党的舒尔茨和绿党的贝尔伯克,被视为3名最可能接棒默克尔的人选。任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的拉舍特15日前往灾区视察,呼吁在地区、国家和全球范围内加强“气候保护措施”。

  分析指,这场洪灾或把气候变化应对,进一步推向德国竞选的前沿。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