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华】施德华:完成班长的嘱托 再现烈士可歌可泣英雄事迹

发稿时间:2021-07-16 13:35: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今年77岁的施德华,1967年参加执行边境军事任务,7个多月里,先后参加战斗44次,与兄弟部队一起击落敌机60架,击伤46架。

  战斗中,施德华所在的中队先后有26位官兵牺牲。1978年,施德华转业到嘉定县粮食局工作,但他始终记得班长在牺牲前说过的话。

  嘉定区安亭镇讴象社区居民 施德华: 班长就是说,回来的战友在有生之年一定要代表牺牲的战友去看看他们的家,看看他们家里的亲人。

  除了四位牺牲的上海籍战友,退休后,施德华历时10年,行程数万公里,在辽宁、河南、福建、广东等地寻找另外22位烈士家属,给他们送去烈士生前的珍贵信息。

  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讴象社区居民 施德华: 我们郑新志副班长的儿子,我找到以后他说,我爸爸当兵去的时候,我只有四个月,我爸爸长得什么样我都不知道。我最大的要求,就是希望搞一张爸爸生前的照片给我看看。2014年,我到湖南把照相本带去,那边的战友也把照相本带来,发现了我们郑新志副班长的照片。

  为了节省费用,施德华一路上就着白开水啃馒头,乘最便宜的车、住最便宜的旅馆。在寻找中,施德华还收集整理了26位烈士生平资料。2016年,由施德华主编的16万字《烽火劲旅》一书问世,再现了26位烈士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