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入住毛坯房的95后女生,靠什么给自己一席之地

发稿时间:2021-07-09 20:25:00 来源:中青评论 中国青年网

  比“为什么想做”更重要的,是直面内心,知晓自己想做什么。

  把行李箱放倒充当简易餐桌,任由粗糙的水泥墙壁在外裸露,这样的生活,在许多人看来都不免有些将就,甚至堪称现实版“家徒四壁”。然而,对自己的“毛坯房入住记”,江苏泰州95后女孩小莉表示很满意。

  今年7月,她拿出打工10年的积蓄,付了28万元首付,终于住进了属于自己的房子。由于存款有限,她决定先入住毛坯房,等过两年存够钱后再装修。对于目前过于“原始”的居住环境,小莉并不嫌弃,因为“房子里面的一把泥土,一个灰尘,每一平米,都是我辛辛苦苦挣来的”。小莉的这一金句,也让无数网友深受感动。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我想,“小莉买房记”之所以具有别样的动人力量,不仅因为“普通人只要努力终会成功”的单一叙事,也不只是入住毛坯房本身带有的猎奇色彩,而是它呈现了一位年轻女性如何温和而坚定地回应偏见,如何直面内心、用双手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不难看出,小莉在人生的前二十几年中,受到不少来自原生家庭经济状况和性别偏见的束缚。因家庭经济困难她没读完小学,十几岁时便外出打工。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自己“很羡慕能上大学的人”,教育的缺失是她眼中难以弥补的遗憾。受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小莉从小就缺乏应有的关心和安全感,于是总是希望自己快点成长起来,赚钱养活自己。

  难得的是,小莉并未在自己遭受的委屈中消沉下去,一味抱怨那些不公待遇,也没有对父母安排的人生模式逆来顺受,稀里糊涂地随便嫁人,而是果断地向不想要的生活说“不”,积极开创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最初,她的父母并不支持她选择的生活方式,因为“女孩子不需要这么辛苦”“买房没用,都要嫁人的”。对于这种偏见,小莉选择了一种“迂回”的回应方式:与其同父母陷入鸡同鸭讲的口舌之争,不如看准方向后付诸实践,直接为他们呈现出另一种可能的样貌。

  事实证明,这种温和对抗偏见的方式的确奏效了:在小莉真正买房后,父母反而“真香”了,觉得她的决定不错,还开始称赞她“挺有思想”。从这个意义上讲,小莉的思想是开放独立的,处理方式则是充满智慧的。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房子是属于我自己的东西,是我自己的一席之地。”也许在一些人看来,很难理解小莉对于“自己买房”这件事近乎执念的追求。可正如此前不少女生执意要改名,换掉“娣”等明显带有重男轻女色彩名字的努力,不管是买房还是改名,其实都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都是对自我独立意识的再次确认。

  对小莉来说,买房不仅意味着获得三尺栖身之地,而是对此前“没有自己房间”这一遗憾的弥补,是一种底气和安全感的来源。而比“为什么想做”更重要的,是直面内心,知晓自己想做什么,并能够勇敢、独立地坚持这份选择。

  在相关新闻报道中,我很喜欢其中的一张照片:小莉坐在自己网购的地毯上,掀起窗帘望向窗外。与此前开始流行的“独居女孩vlog”相比,小莉现在的毛坯房生活虽然显得太不讲究,不够精致,却反映了一种没有被过度精致磨损的真实。年轻人也许囊中羞涩,也许条件有限,但“好好生活”未必要追求一步到位。坚定自己的选择,享受从无到有的过程,总有一天会一步步过上理想中的生活。

  撰文/任冠青

  编辑/王钟的

原标题:入住毛坯房的95后女生,靠什么给自己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