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个人口最多的普通地级市:三城超千万 苏州临沂居前二

发稿时间:2021-07-09 09:01:00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在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之外,普通地级市人口规模有何特点?这10年来人口有何变化?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发现,常住人口前十名的普通地级市分别是苏州、临沂、东莞、南阳、温州、佛山、邯郸、潍坊、保定和徐州。其中,苏州、临沂和东莞三城超过了1000万大关。周口、赣州、菏泽、泉州、济宁、阜阳、商丘、南通、唐山和无锡居第11至20位。从这20个城市的人均GDP来看,无锡、苏州、南通位居前三。

  三城超千万

  数据显示,在普通地级市中,共有3个城市人口超过了千万大关,分别是苏州、临沂和东莞。其中,苏州十年增长228.8万人,总量达到1274.8万人,十年增幅达到21.8%,跃居各大普通地级市首位。

  2020年苏州GDP为20170.5亿元,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位居第六。在6个突破2万亿元大关的城市中,苏州是唯一的普通地级市。2020年苏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认定数、净增数和有效数创历史新高,当年年末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9772家,逼近1万家,继续位居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分析,产业升级加快,也使得苏州吸引了更多的人才,这些人才收入水平较高,往往在苏州落户置业,家人小孩都在身边,这样一来人口增加幅度更大。

  苏州之后,临沂市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为1101.8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重达10.85%,人口总量继续位居山东第一。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临沂市常住人口增加了97.9万人,占全省比重提高了0.37个百分点。

  临沂的人口很大一部分分布在下辖的县域。不过,近几年,临沂中心城区也在做大做强。临沂市发布的数据显示,从人口区域分布看,人口加速向中心城区流动,市区集聚效应进一步提高。2020年市辖区常住人口达365.2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106.8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为33.14%,比2010年提高了5.8个百分点,有利于进一步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

  2020年,东莞常住人口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成为继广州、深圳后,广东省第三个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人口大市。

  在东莞晋级的同时,河南的人口大市南阳常住人口减少了54.99万人,下降至971.31万人,退出了千万人口大市行列。数据显示,2010年时,南阳以1026万人口数量排在河南省内第一,到2020年七普数据发布,省会郑州市人口达到1260万人,超过南阳跃居第一,南阳降至河南第二。

  作为人口大市,南阳下辖县数量多,其中更不乏唐河和邓州(县级市)这样的百万人口大县。不过,中心城区不突出,产业集聚度不够,不少人口往省会郑州和沿海地区转移。

  佛山苏州东莞增长多

  处于900万人口梯队的共有8个普通地级市,包括南阳、温州、佛山、邯郸、潍坊、保定、徐州和周口;赣州、菏泽、泉州、济宁和阜阳5个城市处于800万人口梯队;此外,商丘、南通、唐山和无锡均超过了700万。

  从区域分布看,20个城市中,位于沿海地区的共有15个,中部地区有5个。分省份来看,江苏和山东最多,各有4个。江苏的4个地市分别是苏州、徐州、南通和无锡,山东的4个城市分别是临沂、潍坊、菏泽和济宁。这两个省份作为经济大省,人口较多。同时由于区域内平原多,人口分布相对均衡,人口大市也比较多。

  苏鲁之外,河北、河南各有3个城市进入普通地级市人口20强行列。其中,河北是邯郸、保定和唐山3个城市;河南是南阳、周口和商丘3个城市。经济第一大省广东有东莞和佛山2市进入普通地级市人口前20名。浙江、福建、江西和安徽各有1个,分别是温州、泉州、赣州和阜阳。

  从大的区域分布看,黄淮海平原和长三角最为集中。黄淮海平原的农业生产条件非常好,耕地单位产出很高,同时农村剩余劳动力也比较多。所以这一地区人口大市特别多。

  从这20个城市近十年来的人口变化看,除了南阳,其余19个城市均实现了增长。其中,共有4个城市增量超过了100万人,分别是佛山、苏州、东莞和无锡。前三个城市的增量都超过了220万人:佛山以230.46万的增量位居普通地级市第一;苏州和东莞以微弱的差距位居增量榜第二、第三。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这三个城市不仅自身制造业十分发达,而且都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靠近一线城市。近年来一线城市的资金、技术、产业等外溢到周边城市,毗邻一线城市的制造业大市受益很大。苏州、东莞和佛山的产业转型升级也不断加快。

  以东莞为例,从区域分布看,位居东莞南部的临深板块增长非常快。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分析,由于深圳面积较小,功能外溢多。过去,东莞环深圳一带比较兴旺,产业发达、人口多,深圳人过来居住多。近几年,在华为带动下,松山湖产业园崛起,带动周边区域人口大增。

  相比之下,部分人口大市增长较少。除南阳之外,周口、唐山、邯郸、保定、济宁的人口增长都少于30万人。

  以七普人口数据计算各地的人均GDP(由于七普数据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的数据,与2020年平均人口数存在一定差异,因此这里推算出来的人均GDP数据,会与最终结果存在一定的误差),20个城市中,无锡、苏州、南通、泉州和佛山5个城市人均GDP超过10万元;有6个城市人均GDP低于4万元,阜阳人均GDP仅有3.4万元,周口只有3.6万元,商丘为3.74万元。

  丁长发说,沿海的泉州、温州等地虽然中心城区仍有待做大做强,但也不差,而且由于下辖的县域经济发达,产业发展十分突出,因此集聚的人口多。而像阜阳、周口、南阳等地,不仅中心城区不够突出,下辖县域以农业为主,县域经济较为落后,大量人口流向了省会和沿海地区。

  丁长发认为,黄淮海平原的这些人口大市,土地和劳动力优势十分突出,未来应该大力改善软硬件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沿海地区和大城市错位发展,加速当地的工业和城镇化进程。制图/蒋皓明

原标题:20个人口最多的普通地级市:三城超千万 苏州临沂居前二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