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海地总统遇刺细节披露:身中12枪 其保镖均未受伤

发稿时间:2021-07-09 06:25: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7月7日,在海地太子港,一名士兵在海地总统莫伊兹的住所旁执勤。新华社发

  7月7日,在海地太子港,海地总统莫伊兹住所外墙上的弹孔清晰可见。

  新华社发

  海地政府7日说,参与刺杀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的数名嫌疑人已被警方逮捕或击毙。此外,在袭击中受伤的总统夫人马蒂娜·莫伊兹已被送往美国接受救治。

  据当地媒体报道,海地警察总长莱昂·夏尔7日下午宣布,4名参与刺杀总统的嫌疑人被击毙,另有2名嫌疑人被逮捕。

  海地驻美国大使埃德蒙在华盛顿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总统夫人马蒂娜已被送到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接受救治,她伤势严重但情况稳定。此前,当地媒体曾报道总统夫人在袭击中受伤并不治身亡。

  海地总理克洛德·约瑟夫7日早些时候通过电台发表声明说,当天凌晨1点,总统莫伊兹在家中被一群身份不明、“说西班牙语和英语”的武装分子袭击并杀害。他在声明中还表示,国家安全局势已得到控制,自己将代行国家领导人职责。当天晚些时候,约瑟夫又通过电视讲话宣布国家进入戒严状态。

  海地政局近年来持续动荡,党派间纷争错综复杂,贫困和暴力犯罪等社会问题严重。分析人士认为,总统遇刺恐令这个贫困的加勒比国家局势更加动荡。

  事件发生后,墨西哥、古巴、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乌拉圭等拉美多国发表声明予以谴责。

  总统遇刺

  当地媒体称其身中12枪

  身边安保人员均未受伤

  8日,莫伊兹遇刺的更多细节逐渐被披露出来。

  据媒体报道,袭击发生在莫伊兹位于佩蒂翁维尔第5区的家中,该地区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附近的山上,这里素来以安全著称。目击者称,袭击发生在7日凌晨1点后,许多居民被一连串枪击和“爆炸声”惊醒,枪击持续了大约30分钟。

  莫伊兹在袭击中不幸身亡,总统夫人马蒂娜受了重伤,所幸他们的孩子没有受伤。海地警察总长莱昂·夏尔说,警方在追捕中击毙了4名嫌疑人,并逮捕了另外2名嫌疑人。然而,嫌疑人的身份和他们背后的主使者尚未水落石出。

  海地当地媒体报道称,海地司法部门7日发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凶手使用的是5.56毫米和9毫米口径的子弹,莫伊兹身中12枪,左耳、右臂、左腿和脸部各中一枪,腹部连中数枪,而他身边的安保人员均未受伤。

  职业杀手?

  海地驻美国大使披露:

  凶手是一群职业外国雇佣军

  莱昂·夏尔说,“4名雇佣军被打死,3名被劫持为人质的警察已获救。”

  海地政府新闻官员弗朗茨·埃克桑蒂当天早些时候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嫌疑人被捕的消息:“涉嫌刺杀莫伊兹的凶手今晚将近6点时在佩勒兰遭警方拦截。”

  海地驻美国大使博基·埃德蒙当天早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凶手是一群职业外国雇佣军,他们伪装成美国毒品管制局探员闯入总统住所。

  埃德蒙说:“我们有视频,认为凶手是雇佣军。”

  海地国际机场已于7日关闭。目击者说,平日热闹的太子港街头当天人烟稀少,较为安静,没有额外增加安保巡逻人员。

  在袭击事发地附近地区,法医专家正在搜寻相关证据。路上可以看到弹盒,一辆汽车布满弹痕,车窗碎裂。

  政局动荡

  总统突然遇刺身亡

  令这个国家乱上加乱

  近年来,海地政局动荡,党派纷争错综复杂。尤其是今年2月以来,围绕总统任期等问题,党派斗争进一步加剧。莫伊兹2月曾表示,强大的“寡头势力”多次试图推翻他的政权。

  海地在政局动荡的同时,还饱受贫困、暴力犯罪等社会问题困扰。今年以来,暴力犯罪已迫使数以千计的海地民众流离失所,妇女和儿童更是深受其害,海地警察和军方也时常遭受帮派势力袭击。

  新冠疫情则让海地局势更加严峻。5月中旬以来,海地政府已多次延长国家卫生紧急状态。

  海地总统遇刺后,墨西哥、古巴、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乌拉圭等拉美多国发表声明予以谴责。美洲国家组织当天也发表声明,对海地总统遇刺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并呼吁停止危及海地未来的政治行为。联合国安理会定于8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海地局势。

  根据海地宪法,总统遇刺身亡后,应由议会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但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目前海地众议院议员和参议院三分之二议员任期已满,其决议将不具备法律效力,由议会选举国家领导人的方法恐难以施行。

  专家分析

  海地为什么这么乱?

  美国难逃干系

  拉美安全问题专家警告称,莫伊兹遇刺身亡带来的政治真空令本就动荡的海地政局雪上加霜,该国未来或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安全形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步少华认为,海地政府欲加强行政权力,提升治理能力,但面临不小阻碍。莫伊兹本人操之过急,树敌太多,其任期长短及所施行政策又受到诟病,这是其遇刺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海地长期处于政治动荡。专家认为,海地政局长期动荡的深层次原因是政治体制问题,其所谓的三权分立表面看很民主,但实际上与海地经济社会发展严重脱节,代议制形同虚设,政党脱离人民,导致各种乱象。

  海地总统遇刺身亡后,美国拜登政府迅速表态“准备好随时提供帮助”。然而历史上美国对海地却进行过多次军事入侵和政治干涉。

  1915年,美国悍然入侵海地,全面控制海地的海关及全部资产。美国在海地实施严格军事管制,直至1934年才结束。

  军事管制期间,海地大量财富流入美国。美国扶持的独裁者让-克洛德·杜瓦利埃在任期间,美国农产品在几乎没有关税的优待政策下流入海地,摧毁了海地原本自给自足的农业结构,使得数十万农民沦为贫民,国家经济衰败越发加重,自主发展能力被进一步削弱。

  杜瓦利埃下台后,美国又多次干涉海地内政,导致该国动荡不休。

  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多年前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海地迅速沉入加勒比海,或上升300英尺,都不会对我们的利益有什么影响”。特朗普当政时,曾讥讽海地为“粪坑国家”。

  步少华认为,美国其实丝毫不关心海地的发展及其人民的死活,美国对海地的混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综合新华社、央视、光明网等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