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媒:拜登就阿富汗撤军发出矛盾信息

发稿时间:2021-07-05 13:30: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3日发表题为《拜登就阿富汗问题发出严重冲突的讯息》的报道称,按照白宫和五角大楼的说法,从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撤走最后一批美国作战部队并不代表在阿富汗任务的结束。至少向阿富汗人发出的讯息是这样的。在情报分析师们纷纷判定阿富汗政府可能在短短6个月内土崩瓦解之际,拜登政府又试图让深陷困境的阿富汗人确信,美国并不会放弃这个国家。全文摘编如下:

  美军仍将为阿富汗军队提供帮助,不过要采取远程电信会议的方式。美空军攻击型无人机仍会追捕“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恐怖分子,只不过那些无人机要从8小时航程以外的海湾地区的美军基地出发。拜登政府仍计划向阿富汗政府提供逾30亿美元的安保援助,只不过在该国对这笔资金开展反腐监督的力度会有所下降。

  拜登政府试图安抚美国公众说,其所谓的“无休止战争”正在逐渐结束——至少在军事上。而与此同时,拜登政府又试图让深陷困境的阿富汗人确信,在情报分析师们纷纷判定阿富汗政府可能在短短6个月内土崩瓦解之际,美国并不会放弃这个国家。

  在被问及撤军风险时,拜登说:“这场战争我们已经打了20年了,20年啊。”他还说:“阿富汗人必须具备利用他们的空军自行进行作战的能力。”

  拜登决定于9月11日前撤走美军,这是其担任总统以来所做的最重大的决定之一,正如一位官员所言,那是一种“发自内心”且包含强烈个人情感的考量。尽管心头萦绕着令人沮丧的情报报告以及白宫要在未来几周乃至几个月里,面对大量民众受难甚至丧生等可怕画面的可能性,拜登仍发誓,不管当地出现何种情况都要推进撤军之举。

  一些拜登政府官员说,至少有3个主要因素影响了拜登的考量。

  首先,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和谈极有可能无果而终。一些政府官员说,特朗普政府此前未能就履行2020年2月签署的协议条款一事对塔利班进行追责,这基本上就注定了此次和谈的无望。

  第二,如果美国不履行和约并一走了之,留下来的美军就会受到攻击。

  最后,美国情报部门官员对拜登说,“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对美国本土构成的威胁已大大降低——它们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才能恢复过来。

  为遏制这种威胁,五角大楼已在海湾地区多个基地部署了MQ-9“死神”攻击型无人机。它们远程奔波,不仅(运用)成本较高,风险也较大。

  然而,情报部门分析人员以及现任和前任指挥官们均对阿富汗做出悲观的评估。

  曾在2005年至2007年间担任驻阿富汗美军指挥官、后出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的卡尔·艾肯伯里说:“在获得物质援助的情况下,阿富汗军队和警察部队将能运转一段时间。但说到底,如果阿富汗政府分崩离析,军阀割据卷土重来,阿富汗的邻国纷纷开始支持他们所青睐的民兵组织的话,那么阿富汗安全部队就会崩溃。”

  而在美国国内,拜登的决定也充满了政治风险。拜登总统上周宣布,他的政府将开始把数千名翻译、司机和其他曾配合美军工作的人员撤出阿富汗。在保护阿富汗盟友免遭塔利班报复性袭击以及加速完成冗长且繁杂的向此类人员提供特殊移民签证等方面,白宫一直承受着巨大压力。一些官员说,那些阿富汗人可能被重新安置到关岛或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其他地方,以等待办理赴美签证申请。

  从巴格拉姆撤军招致很多共和党籍国会议员的批评。他们警告称,鉴于五角大楼当前在安全领域面临来自莫斯科和德黑兰的新威胁,从战略角度讲,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即铸成了大错。

  曾在阿富汗服过役的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尔·华尔兹周四晚发推说:“作为夹在俄罗斯和伊朗之间的我们唯一的基地,那可是一个巨大的战略资产。我们为什么要把它拱手让出呢?”

原标题:美媒:拜登就阿富汗撤军发出矛盾信息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