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柴河沿战役英雄群体:用生命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发稿时间:2021-07-05 11:37: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王树柏

徐金发

尚琦

朱德俊

李长华

   6月10日,辽宁省公安厅召开了“永远跟党走”——全省公安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英模报告会。民警们重温了“柴河沿战役”的故事,这一战役是辽宁公安史册上激荡而浓重的一笔。

   以无畏的勇气进行善与恶的对决

   1979年7月14日,原本宁静的铁岭市柴水河畔小村,突然被阵阵枪声惊醒,这里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后规模最大、最为惨烈的一次警匪枪战。为堵截抓捕3名持枪杀人犯罪嫌疑人,铁岭警方在遭敌火力突袭、简陋武器对阵自动武器、地形敌暗我明等多重劣势下,以无畏的勇气和悲壮的牺牲,进行了一次善与恶、黑与白的惨烈对决。

   战斗中,民警朱德俊遇到嫌疑人火力突袭拔枪反击时,被对方子弹击中头部;民警徐金发扑倒战友掩蔽,自己却被打得血肉模糊;民警王树柏向前搜索隐藏在树丛中的嫌疑人时遭遇扫射,身中数弹;为了压制嫌疑人火力,民警尚琦、李长华在振臂投掷手榴弹时,不幸中弹倒在血泊里;附近路过的法警单兴忠主动拔枪参战,手枪卡壳的瞬间暴露在了弹雨中……

   徐金发、朱德俊、王树柏、尚琦、李长华5名公安民警和法警单兴忠,为忠实履行职责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此次战斗中,警方抓获一名嫌疑人,另外两名负隅顽抗的嫌疑人被击毙。因案发地位于铁岭市柴河沿村的102国道旁,因此被铭记为“柴河沿战役”。

   此次战役中牺牲的6名英雄被当时的辽宁省革命委员会授予革命烈士称号,1979年7月24日召开隆重的追悼大会,烈士的骨灰安葬在铁岭龙首山革命烈士陵园。

  悲痛的泪水化作坚毅前行的力量

   那场惊心动魄却又惨烈无比的战斗结束后,没有人忍心把噩耗告诉那5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当时在公安局负责后勤装备的民警曹淑华,沉痛地为牺牲的几位战友准备崭新的警服,用来料理后事。但她却在归来的队伍中再也找不到丈夫的身影。她慌张地逢人便问:“老朱呢?看见俺家老朱没?”归来的警察没有人说话,都一个个把自己关进办公室捶着桌子痛哭。——她家的“老朱”,就是在战斗中第一个倒下的朱德俊。英雄用闪光的年轮把青春渲染得辉煌无比,亲人用挚爱和泪水留下永恒的回声。

   柴河沿战役5位公安英烈家庭的后代,传承着亲人用鲜血讲述的光荣与梦想,至今已先后有18人加入铁岭公安队伍,工作在铁岭公安一线岗位。

  英雄的品质是永恒的精神丰碑

   柴河沿战役5名公安英烈用鲜血铭刻下的忠诚与信念,成为英烈后代以及铁岭公安的精神灯塔。1985年,昌图刑警冯小东在追捕杀人嫌疑人时英勇牺牲;1983年,铁法民警王涛因秉公执法遭多名歹徒围攻,奋力搏斗终倒在血泊之中;1992年,铁岭刑警李江平在围捕持刀杀人嫌疑人的战斗中,永远倒下;1998年,银州民警杨柏奇盘查歹徒时,被歹徒用尖刀刺进前胸;2019年,铁岭民警陈强被歹徒持刀突袭,为保护战友、群众,陈强殊死搏斗直至停止呼吸……

   热血和生命,诠释了警察的忠诚与担当,一代代铁岭民警在精神丰碑的指引下前行。新中国成立以来,铁岭地区共有公安革命烈士14人,此外还有因公牺牲的民警35人,因公致残民警307人。时至今日,仍有210名因公致残民警坚守在铁岭各条公安战线,坚决履行着公安民警的使命职责。

   如今,柴河沿战役已过去40余年。时代在变迁,柴河沿战役公安五勇士的无畏精神,在铁岭、在辽宁公安队伍中接续传承。铁岭公安每年都会通过隆重的祭奠来铭记柴河沿战役,铁岭公安人在英烈精神引领激励下,始终践行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努力奋斗、大步前行。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茅,命案发案率和刑事案件立案数逐年下降。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