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红色文学经典,重回历史现场

发稿时间:2021-07-03 11:42:00 作者:蒋肖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1920年,21岁的瞿秋白应聘担任《晨报》特派记者,踏上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考察之路。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成《新俄国游记》一书,这是一个伟大的心灵为了探索真理和祖国未来的一段实录,寄予了一个革命者的理想与抱负。

  20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领导创建了一个文学组织,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作家之一蒋光慈创作的中篇小说《少年漂泊者》,以书信体的形式,展现了从“五四”到“五卅”前后的中国社会现实。他说,无产阶级革命, 不但是解决面包问题, 而且是为人类文化开一条新途径。

  抗日战争时期,萧军的长篇小说《八月的乡村》,在新文学史上首次大规模描写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此后,李英儒的《野火春风斗古城》,知侠的《铁道游击队》,马烽、西戎的《吕梁英雄传》,邢野、羽山的《平原游击队》,李克、李微含的《地道战》……众多文学作品交织成抗日战争的全景史诗。

  近日,《红色经典初版本影印文库》由作家出版社出版,60部红色经典,以文学的方式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历程。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介绍,“文库”邀请著名评论家、文学史家、编辑家组成编委会,反复研究、筛选、增补入选篇目,最终确定入选图书。这60部红色经典兼具时代性、文学性与历史感。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说,中国革命一百年来风起云涌,文学思潮也在不断变化之中,这使得作家们不断地调整思想、不断地修改着自己的作品。因此许多作品都有好几个版本,但最有价值的还是初版本,它保存着历史最真实的印记,见证着文学与历史最亲密的接触。

  这是中国出版史上首次如此大规模地对红色经典初版本进行影印出版,翻看颇具历史感的影印本封面,我们仿佛重回文学与历史现场。

  著名文学评论家梁鸿鹰说,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等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袖,本身就是文学革命的倡导者、革命文学的实践者。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更是开启了中国文艺的新纪元。“文库”中不少作品的作者,既是革命斗争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现当代文学的创造者、书写者。

  周立波的《暴风骤雨》、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反映土改斗争;陆柱国的《上甘岭》、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描写抗美援朝;沈西蒙的《霓虹灯下的哨兵》、 李准的《李双双小传》、艾芜的《百炼成钢》、柳青的《创业史》、郭小川的 《甘蔗林——青纱帐》、李瑛的 《红柳集》 等,蕴含着时代的呼唤与呐喊。

  不少文学作品诞生于特定年代,最初被赋予演绎革命历史、激发群众革命热情的诉求,但因其艺术上的成就而成为传诵至今的名篇。

  夏衍的《包身工》以包身苦工“芦柴棒”等一天紧张劳碌的生产生活活动为线索,按时间顺序书写,揭露帝国主义对中国工人的野蛮压榨掠夺,篇幅精短却震撼人心。孙犁的《白洋淀纪事》,在记述白洋淀人民英勇抗日、积极生产、学习上进故事的时候,以一种乐观从容的笔触,实现了思想意义和艺术价值的统一。赵树理的《三里湾》,充分运用评书和中国传统小说的手法,人物语言口语化、形象化和个性化,深受群众欢迎。

  “从一位位文学大家创作的红色文学经典中,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字里行间理想的闪光,信念的力量。”梁鸿鹰说,“而文学是人学,经典作品的成功凝聚着作者在人物塑造上的心血。”

  在柔石的《二月》、巴金的《新生》里,我们看到的是追求光明和进步的知识分子的形象。作家通过他们揭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对人性的窒息压抑,知识分子对出路的寻找,赞许和鼓励他们从迷茫走向觉醒。

  而在解放区作家的笔下,农民有着更强的革命自觉性和主人公意识。周立波的《暴风骤雨》里,觉醒的农民赵玉林由普通农民向党的战士转变;郭全海们的坚强性格和高度政治觉悟,是巨变时代赋予的。

  李准笔下的李双双,是一个当家作主的农村女性形象。在她的身上,再没有鲁迅笔下祥林嫂那样的麻木和无助,没有了《二月》里文嫂的困窘与无奈,她以泼辣的性格享受着新社会带给她的平等与扬眉吐气。

  1953年,20岁的王蒙动笔写下长篇小说《青春万岁》,以热情的笔触描写了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那群高三女生。她们呈现了新旧交替时代,青年人特有的精神风貌,青春的锐气与力量震撼文坛。

  革命历史题材和战争题材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有不少已经家喻户晓。《红岩》里的许云峰、江姐,《吕梁英雄传》中的抗日英雄群体,《烈火金钢》里的史更新、肖飞,《野火春风斗古城》里的杨晓冬、金环、银环等……他们成为光照后人的英雄谱系的一部分,既展示着民族的精神力量,又可亲可敬可学。

  方志敏在散文《可爱的中国》中写道:“一个青年学生的爱国,真有如一个青年姑娘初恋时那样的真纯入迷……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地艰苦地奋斗!把各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吧!”

  抚过红色经典的书封,重读震烁人心的文字,重回文学与历史的现场,烈士的殷殷期盼早已成为现实。百年之路走过,经典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