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美遇高温炼狱:加拿大最高温逼近50℃ 死亡人数激增

发稿时间:2021-07-01 10: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综合报道,因罕见的“高温穹顶”现象,加拿大西部和美国西北地区近日遭遇炼狱式的高温灾难。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周内连续三天刷新全国最高温度纪录,五天内至少报告486人死亡。专家预计,随着全球气候暖化,未来极端高温或越来越频繁,持续时间也将更长。

当地时间6月28日,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枫树岭,人们前往阿卢埃特湖中降温。

  高温纪录不断被打破

  五天内至少486人死亡

  本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部的利顿镇已三次打破了该国历史最高温度记录。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6月29日该地最高温度达到创纪录的49.6摄氏度。此前两天,该地最高气温已连续两天打破纪录,27日的最高气温是46.6摄氏度,28日的最高气温是47.9摄氏度。

  据报道,由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往年夏天气温较温和,许多家庭没有装设冷气机。

  此外,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验尸官服务处30日表示,该省在五天内报告了至少486起突然死亡事件,几乎是同期该省平均死亡人数的三倍。警方发言人形容,从未见过这种情况,救援人员疲于奔命。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席验尸官拉普安特指出,自温度升高后死亡人数明显增加,怀疑与极端高温有关。她警告,长时间暴露于高温环境下或导致严重后果,长者、婴幼儿及长期病患人士是高危群体。

  加拿大环境部连日来已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部分地区、马尼托巴省和西北地区发出高温警告。

  在同样遭遇高温侵袭的美国,西北部地区有1200万人处于高温警报之中,至少有十余人因热浪死亡,华盛顿和俄勒冈两州有上千人紧急就医,一名路人走在沥青路面上被三度烧伤。

  当地时间2021年6月27日,美国西北部地区多个城市遭遇历史最高纪录高温天气,俄勒冈州波特兰市通报了破纪录的43℃高温。

  电线损坏、房屋变形

  美国为消暑放松防疫措施

  除威胁人体健康外,高温亦影响基础设施,美国俄勒冈州首府波特兰的路面电车因电线在高温下融化损毁须暂停运行,当地部分道路也因膨胀出现裂痕,甚至有房屋的塑胶材质墙板变形。而电力需求量大增,令供电系统难以负荷,多州出现大面积停电。

  面对酷热天气,各地政府和民众采取各种方式应对。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建议暂停一切户外体育比赛活动,并下令关闭学校和疫苗接种中心。当地超市的冷饮、冰淇淋,甚至冰块脱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酒店协会则表示,疫情下业界生意惨淡,但随着民众抢订冷气房避暑,近期酒店“一房难求”。

  俄勒冈州则暂时放松了新冠限制措施,在体育馆和图书馆等装有冷气的场所设立专门“消暑中心”,并临时取消公共泳池的容量限制。

  但据外媒报道,当地民众似乎将防疫完全抛在脑后,海滩、泳池、公园里消暑乘凉的人群,大部分都没有佩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这可能给病毒制造进一步传播的机会。

  “高温穹顶”肇祸

  这不会是最后一次

  气象部门预测,北美本轮极端高温可能还将持续一周。专家相信,“高温穹顶”(heat dome)是造成热浪的元凶之一。“高温穹顶”是指热高气压停滞在一个区域上空,像穹顶或盖子一样罩住热空气令其难以散开,使得地面气温持续上升,就连晚上也很难降温。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气候学家大卫菲利普斯说,“高温穹顶”是一种天气现象,它困住热量并阻止其他天气系统进入。它在向东移动的过程中逐渐减弱,但仍然足以创下从阿尔伯塔省到马尼托巴省的记录。

  菲利普斯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引发了“高温穹顶”,但考虑到热浪的持续时间和极端情况,气候变化似乎是一个促成因素。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30日在渥太华发表讲话时,缅怀逝者,并对火灾威胁表示担忧。他说:“过去几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此类极端天气事件”,“实际上,我们知道这场热浪不会是最后一次。”

  美国总统拜登也表示,气候变化正在推动“极端高温和长期干旱的危险融合”,并警告说美国在准备应对今年的森林火灾方面落后了。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