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喜临门!香港各界"贺建党百年,庆香港回归"

发稿时间:2021-07-01 08:12:0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 余枫】在香港尖沙咀一带,200多面五星红旗和香港区旗在空中飘扬。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日,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纪念日,香港街头到处洋溢着喜庆气氛。

  据香港《东方日报》6月30日报道,由于特首林郑月娥和多名官员赴京参加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留港的政务司司长李家超7月1日将以署理行政长官身份,率领其他高层官员出席升旗仪式和庆祝酒会,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4周年。报道称,今年的升旗仪式将按惯例,7月1日上午8时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对面的金紫荆广场举行,其间警察乐队将会奏乐,而各纪律部队也会在空中和海上敬礼。特区政府表示,考虑到近日的公共卫生风险,当天的升旗仪式不会设立公众观礼区。升旗仪式结束后,特区政府将在会展3楼大会堂举行庆祝酒会,李家超担任酒会主礼。

  七一之前,香港各界已经开始纷纷举行丰富多样的活动,喜庆气氛已在香港各区洋溢。有多辆巴士及电车车身喷上有“贺建党百年,庆香港回归”的祝贺语。据港媒总结,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及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主办的“‘百年风华’香港各界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文艺晚会”,30日晚在香港体育馆揭幕,来自400多个青年团体的3000多名青年代表一起观看演出。晚会以1840年以来香港各个时代青年奋斗的故事为切入点,讲述了香港与国家荣辱与共的历史故事,以此激发新时代香港青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增强香港青年对祖国的向心力。

  香港《am730》6月30日总结了七一后几天的活动表——7月1日当天,香港多区分别举行升旗仪式与文艺晚会,民建联将在全天进行花车巡游,两架花车分别游走港九新界;7月1日-4日,金钟添马公园将举办“光影3D耀维港”灯光秀;7月3日“温情岁月贺回归旧金曲欣赏会”将在尚德社区会堂举办;7月4日尖沙咀街坊福利会举办“油尖旺妇女会庆香港回归暨文化大汇演”……多个地区还将组织庆回归填色及作画比赛,根据香港特区新闻处制作的庆祝活动日程网站,各类庆祝活动一直延续到8月,约有数十场不同的文艺晚会、体育比赛、电影鉴赏会和社区送礼活动。

  在七一前一天即6月30日,正好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6月29日,特区政府在政府总部举办国家安全讲座,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振民以视频形式担任主讲。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在讲座上透露,将进一步加强有关培训,包括由7月至9月举办“认识宪制秩序、维护国家安全”系列讲座。林郑月娥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安法犹如“定海神针”,她和被西方制裁的官员深信为香港做了件大好事。

  据香港《巴士的报》6月30日报道,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也是“国家安全校园墙报设计比赛”及“2021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上问答比赛”公布结果的日子,他祝贺各得奖同学及所属学校。杨润雄在其脸书主页发文称,“校园墙报设计比赛”有114所中小学共740多名学生组成近250支队伍参与“网上问答比赛”,更有450多所中小学共6万多名同学参加,得奖者能够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绝对是实至名归。

  “中共以民为本,成功绝非偶然”,香港《星岛日报》6月30日以此为题发表社论称,人民至上或者说以民为本,是这个百年大党成功的秘诀之一,也是其获得国人拥护的因素。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