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文化灭绝、数万儿童惨死……美国亲历者讲述原住民寄宿学校的“黑暗历史”

发稿时间:2021-06-30 12:37: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美国和加拿大都曾对印第安原住民犯下种族灭绝的罪行。美国除了早期屠杀印第安人,还将原住民儿童强行送入寄宿学校进行“同化”。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就有一所这样的寄宿学校,它于1891年建立,运行一个世纪后,1990年关闭。当地政府和印第安社会团体在学校旧址上建立了印第安学校公园、印第安学校访客中心等。访客中心里呈现的学校历史,记录了美国残酷对待原住民的罪证。曾经被迫入校,如今成为访客中心管理员的罗莎莉近日讲述了那段黑暗的历史。

  凤凰城印第安学校访客中心管理员 罗莎莉: 这些是一年级学生,这张照片拍摄于1951年。

  罗莎莉是凤凰城印第安学校访客中心的管理员,上世纪70年代她曾经是这里的一名学生。

  凤凰城印第安学校访客中心管理员 罗莎莉: 这些孩子来到这里后不能信奉自己的宗教,不能讲自己的语言,也不能穿他们的传统服饰,甚至不能吃他们的传统食物。

  印第安儿童在寄宿学校里被强制同化,在这个小男孩身上可见一斑。

  凤凰城印第安学校访客中心管理员 罗莎莉: 这个小男孩来的时候整齐穿戴着他们的传统服饰,这是他的母亲和祖母精心为他制作的。我相信他身上的装饰品也有特殊的意义,那些可能是他祖父传给他的,但是学校把这一切都从他身上剥夺了。

  孩子们来到这里后,被强制换上统一的服装、留着统一的发型。他们来自哪里、哪个部落,已经无法辨认。

  凤凰城印第安学校访客中心管理员 罗莎莉: 孩子们的发型基本都是一样的,女孩都是“波波头”,男孩都是“船员头”。

  然而,在很多印第安部落中,蓄留长发是骄傲而神圣的传统。

  凤凰城印第安学校访客中心管理员 罗莎莉: (在一些部落)只有当有人死去时人们才会剪发,所以想象一下,年纪这么小的孩子来到学校头发被剪掉,所有孩子的头发都被剪短,他们会想是有人死去了吗。

  此外,印第安儿童还被迫改变自己的名字。

  罗莎莉展示的一项资料上这样写道,“当你到达学校时,他们会看着你,猜测你的年龄,然后给你设定一个出生日期,设定一个年龄,并给你取一个英文名字(Christian name)。对我而言,我的名字是弗雷德。”

  凤凰城印第安学校访客中心管理员 罗莎莉: 你到学校来,然后你就被叫作“乔·史密斯”。但是在他们自己的家里,他们有自己的传统名字,名字里可能包含他们的文化,包含父亲或母亲的元素。

  在学校里,孩子们也被禁止使用自己的传统语言,只能讲英语。在白人的同化政策下,印第安儿童与自己的传统文化渐行渐远。

  凤凰城印第安学校访客中心管理员 罗莎莉: 如果你被发现讲自己的语言,你就会挨打。他们会用肥皂洗你的嘴巴,这就是孩子们所经历的。

  在一系列的屈辱和虐待下,很多孩子没能撑过去。

  凤凰城印第安学校访客中心管理员 罗莎莉: 有些孩子在学校里死了,还有些孩子逃跑后再也没有回家,他们在跑回家的路上死亡,印第安寄宿学校历史的的确确有它悲剧的一面。

  印第安寄宿学校是美国残酷对待原住民的历史罪证,也在印第安儿童身上留下无法愈合的创伤。

  凤凰城印第安学校访客中心管理员 罗莎莉: 这些孩子被迫离开父母,他们被告知自己不够好,带着昨日的创伤如何继续今天的生活。

  践踏人权!美原住民寄宿学校劣迹班班

  这所原住民寄宿学校只是“冰山一角”。据路透社近日援引美国原住民相关机构的数据报道称,自19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全国至少建立了367所类似的寄宿学校。据不完全统计,有数万原住民儿童死于寄宿期间。

  1879年,在美国政府的批准下,理查德·普拉特创办了第一家针对印第安儿童的寄宿学校,他宣称,创办这所学校的目的是“杀死一个印第安人,拯救一个新人类”。

  据路透社近日援引美国原住民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至少曾出现过367所原住民寄宿学校。在过去的一百多年时间里,在这些寄宿学校死亡的原住民儿童数字可能高达40000人。另有数万原住民儿童在进入寄宿学校后就失去了与家人的联系。有学者指出,美国联邦政府不愿意公布有多少原住民儿童被送往这些寄宿学校,又有多少原住民儿童在寄宿学校生活期间死亡或失踪。

  在美国原住民寄宿学校里面,美国原住民儿童除了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他们还遭遇文化灭绝,被迫接受“外来者”的历史和文化。

  印第安人寄宿学校治愈联盟工作人员 克里斯蒂娜: 印第安儿童被强行带走,被灌输西方社会的思想,被夺走了他们原住民的身份。我认为这是美国对原住民最有效、最阴险的伤害,因为这瞄准的是我们的儿童,我们中最脆弱的群体。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