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发稿时间:2021-06-27 18:15:00 作者:胡春艳 沈杰群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 沈杰群)从事党史研究工作多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今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起学习党史的两个境界:一是得到知识,二是得到智慧。

发布会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赵迪/摄

  “有的人认为学习党史不实用、无用”,对此,曲青山表示,无用之用为大用。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党史,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正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中的智慧和力量被曲青山概括为: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形成了很多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这恰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独特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曲青山认为,一个根本原因是党的指导思想是强大的思想武器。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奋起并成就今天的伟业,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他现场动情地讲述了党的历史上多位革命烈士为了信仰英勇献身的故事。

   28岁的夏明翰从小家境富裕,参加革命不是为了谋饭碗谋生,而是信仰。这才有他临刑前写就的著名的诗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抗日英雄杨靖宇,被日军围剿5天5夜,有人劝他投降,他的回答是,“如果我们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

   还有科学家郭永怀、王淦昌……

   曲青山说,这样的人物在党的历史上很多。在新时代,只有学好党史,才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才能倍加珍惜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斗争乃至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曲青山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还要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把从党史中得到的智慧和力量,落实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行局上去。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