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四个“深刻改变”

发稿时间:2021-06-27 17:45:00 作者:胡春艳 沈杰群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 沈杰群)今天下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用“四个深刻改变”来概括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光辉历程中作出的伟大贡献。

发布会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赵迪/摄

   曲青山首先从对国家的贡献来阐述。他说,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

   他解释说,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就成为中国近现代以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主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经过70多年的不懈奋斗,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了世界前列。2010年经济总量达到了世界的第二位,国际地位前所未有的提高,所以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其次,从人民的角度,曲青山认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伟大贡献体现在,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被剥削的悲惨境地”。

   曲青山说,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加。全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的改变就是历史巨变的一个缩影。曲青山说,在1949年新中国建立之初,人均预期寿命为35岁,现在增加到77.3岁。

   “第三,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被中国共产党改变了”,曲青山说,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华民族不断遭到帝国主义的欺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新中国的建立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第四,中国共产党也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曲青山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高高地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

   曲青山说,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