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粤连续4天报告"零新增" 钟南山:广州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发稿时间:2021-06-26 13: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广州6月26日电 (记者 唐贵江 蔡敏婕)截至6月25日24时,广州此轮疫情已经连续七天实现本土病例“零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州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要是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的话,根据模型预测,同一时期广州大概会有730万人被感染。

  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6日通报,6月25日0时至24时,全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5月21日以来,广东发生了三起由新冠病毒变异株引发的境外输入关联本土局部聚集性疫情。钟南山对广东目前本地疫情防控形势作出最新研判,他认为广州“5·21”疫情、深圳“5·21”疫情的社会面风险已经得到控制,但深圳“6·14”疫情还没有真正地得到有效控制,需要高度警惕向周边社区外溢并进一步向外地、外省扩散风险,以及在学校范围内引起传播的风险。

  Delta变异株具有传播力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病情发展快等特点。钟南山认为,Delta变异株与野生型的普通株比较,感染者体内病毒载量比普通株高100倍。根据在广州的观察,在体内病毒转阴的时间为13天至15天,少数可达20天以上,远长于普通株(7天至9天)。

  钟南山称,此轮广州疫情,中国应对Delta变异株在社区传播的第一阶段战役中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果。由于病毒传染性有一定的强度,在传播早期的不到10天内已有五代的传播。

  在广东防控经验方面,钟南山称,在学习了北京应对新发地局部暴发疫情的有效防控方法外,广东根据Delta变异株感染的特点,采取了一些创新的科学管理措施,例如改变了密切接触者的概念,分级制定了封闭、封控等不同的管控模式;通过通信大数据,首次在全国建立了“黄码”制度,实现更加精准监控;采取48小时核酸阴性离粤、凭“健康码”绿码等严防向其它省份溢出的措施。

  钟南山认为,有效控制不等同于长期社区零病例。在管控链范围内,偶然有一两例患者出现,那也是有效控制,但在管控的区域以外出现病例,则要高度警惕。

  广州把一些重点人群集中到酒店隔离,但普通的酒店不符合隔离要求。钟南山透露,广州官方正计划建立一个占地25万平方米的“广州国际健康驿站”,共设置5000个独立房间,严格按照隔离的规范来设置,用于接纳入境隔离人员。

  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是构筑人群免疫屏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手段。钟南山称,从实验室的结果来看,整体来说,中国内地最常用的三种疫苗对Delta变异株有保护作用。除了严格地遵守群防群控的措施以外,要加大对疫苗的接种力度。

  在是否需要延长“14+7”的隔离观察时间方面,钟南山认为,绝大多数的新冠病毒潜伏期还不长,如果入境时的隔离观察时间再延长,弊大于利,会给海内外沟通和交流带来更多困难。他建议可以加强来自高危国家的入境人员在隔离时间内的健康监测频率。

  钟南山称,由于最近香港疫情控制得比较好,预计应该在7月份能够有限通关。至于国际方面,他希望能依靠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力量,实现疫苗共享,只有多方的共同努力才可以恢复正常的国际交流。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