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公安先进“云”宣讲】扎根社区服务百姓 甘做平安铺路石

发稿时间:2021-06-24 14:38: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张登林走访辖区群众。(资料图片)

  张登林

  人物简介:张登林,男,197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中华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基层基础工作,组建了“三老护院网”“三警巡逻网”“警民联系网”“监控探头网”,成立了“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服务队,走出一条“警民共管共建共享”的社区管理新路子,成为百姓的贴心人、社区的活字典、平安的守护者和党员的带头人。他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大家好:

  我是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中华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张登林。1998年在军校时,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4年我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战线,一直在社区工作,成为老百姓口中的“片儿警”。“老兵”变“新警”,说实话心里也有几分忐忑,但是我想,共产党员就得当好“排头兵”,只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啥工作都能干好。

  人们常说,安居才能乐业。让老百姓“安居”,不就是社区民警的最大职责吗?刚到社区没多久,就有3位大爷找到我,反映他们住的老旧小区挨着商业街,出租房太多,人口流动太大,治安状况不太好。看他们不仅觉悟高,而且情况熟,我就发动他们做治安员,有情况及时告诉我。没几天,其中一位大爷就反映有几个租房的年轻人形迹可疑,我一查,其中真有两名吸毒人员。这次战果让大爷们的热情更高了,我趁热打铁,把老党员、老干部、老工人都组织起来,成立了“三老护院网”。他们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这有三老,那就是镇宅之宝。

  老旧小区有个硬性问题,就是安防设施差。夏天刚到,一天晚上,有3户居民家里半夜进了贼。消息传开,人心惶惶。我立马组织巡防队员、派出所辅警、辖区保安成立了“三警巡逻网”,带着他们忙了一个月,终于把这伙盗窃嫌疑人给抓了。他们是专挑老旧小区、攀爬阳台入户盗窃的流窜犯罪嫌疑人,这回在沈阳栽了跟头。我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辖区安装了监控探头,“天眼”和“人眼”无死角覆盖、全天候站岗,确保群众睡个安稳觉。

  和居民打交道多了,我的微信好友也多了,我把辖区居民拉到微信群里,让他们随时可以找到我。慢慢地,邻里间越来越熟悉了,谁家忘了关门,哪个忘了锁车,立马有人在群里提醒。群里还经常有这样的信息“老刘家孩子放学进屋了哈,我们看着呢”,大家好成了一家人。之后,我又把社区干部、物业、楼院长、水电煤气管理员、快递员、保洁员统统发动起来,建立起150余人的“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服务队,还组建了党支部,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党组织和群众的心也更近了。

  从“三老护院”到“三警巡逻”,从“邻里一家”到“盛京义勇”,社区的老老少少都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不到2年时间,社区的治安状况就有了大转变。警民共建,让辖区居民对平安家园有了共同的守望。

  去年疫情期间,很多居民连家门都不敢出。我组织“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让大家的心安定下来。没过几天,有居民向我求助,家里的“存粮”不多了。我一听,这事可得赶快解决,于是,我开车带领志愿者采购了米、面、油、蔬菜、方便面等生活物品,还把警务室改建成警民战“疫”爱心驿站,免费为有需要的群众送货上门。

  消息在微信群一发,群里马上就热闹起来了:刘大妈说包饺子只有肉馅、没有白菜,我立马带着两棵白菜、一棵大葱、两头大蒜,敲响了刘大妈的家门;居民老罗说降压药没有了,我二话没说,问准了药名,只用半个小时就把药送到了他家。在我的带动下,社区内一些老党员主动把家里富余的生活用品送到驿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居民的燃眉之急解决了,疫情造成的紧张心情也放松了许多。

  最近,爱心驿站又添了“新项目”。我带领社区里的党员干部把家中闲置的衣物收集起来,捐赠给有需要的人。许多居民得知后也自发参与进来,我们一连搞了好几场捐赠活动,让不少群众受了益。

  17年来,我从刚当“片儿警”的小伙,变成了47岁的老大哥。我用真心和热心换来了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辖区居民家中办喜事请我参加婚礼,家里闹矛盾也信我评的理,我在社区的“亲戚”越来越多。前年参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辖区老老少少20余人自费赶到北京给我加油,我特别感动,真心体会到人民群众是实现平安和谐的力量之源!

  社区民警的工作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第一道窗口,是党委政府贴近人民群众的最前沿。2018年8月,我所在的社区警务室正式以我的名字命名,我深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2019年6月14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来到警务室视察工作,对我的工作给予了认可和肯定,更加坚定了我扎根社区服务百姓、甘做平安铺路石的信念。我将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促进社区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贡献全部力量!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