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漳州110”:用忠诚与热血书写“时代答卷”

发稿时间:2021-06-24 14:36: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漳州110”民警向群众了解相关情况。徐鋆 摄

   “漳州110”是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的简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多次莅临关怀指导,赞誉“漳州110”是“人民的保护神”。1997年11月,国务院授予其“人民的110”荣誉称号,今年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建队31年来,大队共获得省部级以上集体表彰50次,立功受奖114人次,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6人次和一等功臣6人。

   作为全国公安队伍的先进典型,30多年来,“漳州110”历经多次建制番号变迁和勤务模式改革,始终保持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用忠诚与热血书写出一份份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忠诚为民,融入血脉

   走进“漳州110”事迹展览馆,“人民的保护神”和“人民的110”两行大字立刻映入眼帘。每一位加入队伍的新警都会来展览馆上第一课,学习感悟“漳州110”30多年来一心为民的奋斗历程,让全体队员明白这支队伍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回溯至“漳州110”建队初期,“两件小事”和“一场大讨论”让这支队伍确定了初心使命。1990年,“漳州110”接到两个特殊的报警电话,分别是一名孕妇凌晨求助送医院和一名女工深夜求助送回家,处理完这两起警情之后,大队内部议论纷纷,警察的职责到底是什么?打击违法犯罪与护送孕妇女工是否矛盾?针对这种情况,大队召集全体队员开展了一场大讨论,最终全体队员思想高度统一: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警察,服务百姓,理所当然。就此,“漳州110”立下了“人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人民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心愿”的建队初心,并一路坚守前行。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每年的11月26日(国务院命名表彰日)是“漳州110”的警队荣誉日,这一天,大队会组织全体民警重温入党誓词和入警誓词,举行新警授标仪式,在固化仪式中强化忠诚信仰。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队通过学百年党史与学“漳州110”队史相结合、请英模进警营授课和走出去参观红色圣地相结合、展览馆阵地宣讲和开展“漳州110”先进事迹巡回报告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不断坚定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流淌在“漳州110”血脉的精神信仰和行动自觉。

   改革创新,永不止步

   “漳州110不变的是为民初心,变的是为了创新发展,来积极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漳州市公安局局长林晓东说。“快”是刻在“漳州110”骨子里的极致追求,自1990年至今,“漳州110”围绕社会发展和百姓需要,先后改革7次,从热情服务到精准服务,从快速反应到更快更灵,从传统警务到“四警四化”,从单一警种到全息合成,又快又灵的“漳州110”不断转型升级。为满足群众新期待,他们在原有基础上建设形成的全息作战体系,打造了警务全链条机制,通过“快派快处、快破快挽、快督快结和快奖快惩”,致力于打击传统犯罪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2月10日,“漳州110”民警根据合成作战指令成功破获一起盗窃手机案件,当民警小谢将手机送还给受害人吕先生时,吕先生惊讶地说:“要不是你们110联系上我,我都没发现自己的手机丢了。”

   一组数据见证了改革成效:目前,“漳州110”出警5分钟内到场率达91%以上,日均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6名,追赃挽损率78.76%,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100%。无论时代和环境怎样变化,“漳州110”始终从百姓的“需求侧”出发、从公安机关的“供给侧”着手改革创新,始终保持队伍又快又灵。

   传承弘扬,接续奋斗

   从建队之初的7个人,发展到现在240余名民警辅警,31年来,“漳州110”保持警队44批次527人无一违纪违法,这支铁军是如何锻造的?优良的传承是避不开的答案。

   从建队之初定下37条“铁规”,响亮提出“说情者止步”“不抽一支烟,不收一分钱”等要求,发展到现在5大纪律110条规定,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已经成为“漳州110”带队伍、抓作风的第一选择。小到鞋尖的对齐、牙刷的摆放、袜子的颜色,细到民警枪支的发放受领、辅警的管理标准,从细抓起、从严抓起,第一时间培养好每名民警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成为“漳州110”抓队伍建设的“法宝”。

   袖标文化也是“漳州110”的传统文化之一,入队时每名新警将得到一枚印有独立序号的红袖标,出队时,红袖标会被装裱起来,作为他们的出队礼物,在袖标传承中体现集体传承。2020年,民警小郑成功解救了一名落水男子,上岸后还没来得及穿好鞋子,先把皱掉的红袖标捋直,这个小细节被在场的群众用视频记录了下来。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体现了在民警心中红袖标代表的“漳州110”形象,自觉维护形象成为第一选择。

   多年来,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个接着一个干,如今,“民生110”“民间110”“社区(乡村)110”等110品牌遍地开花,推动各行各业联勤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形成,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