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有困难找那迪拜克,随叫随到” 记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教导员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

发稿时间:2021-06-24 14:35:00 作者:周涛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圣洁的帕米尔雪域高原,是雄鹰展翅飞翔的地方,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教导员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奋斗的地方。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和同事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冰山雄鹰”。他们在氧气稀缺的雪域高原驻守国门,忠诚践行着“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工作要求更要高”精神,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

   与辖区群众相处成亲人

   为了做好工作,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连续16个月吃住在帐篷,在帐篷里坚持办公,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帐篷哥”。

   做群众工作,需要耐心和爱心。那迪拜克把群众工作比喻成一杯茶:“茶泡越久,品起来越香。民警和农牧民的心贴得越近,工作就越顺畅。”

   辖区居民,无论年龄和民族,凡是找上门请他帮忙的,他都会尽心尽力认真对待。办理好二代身份证后,他上门送证;巡逻时,看见谁家门没锁,他就找来门锁赶紧锁上。时间久了,辖区农牧民觉得那迪拜克特别平易近人,遇到矛盾纠纷,都愿意找他评理和调解。

   现在,那迪拜克和辖区群众更像是亲友,辖区内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特殊照顾,谁家有困难需要及时帮助,甚至连谁家的电路老化存在隐患,谁家的院子里堆的柴火在哪儿,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

   2014年3月,那迪拜克到困难群众买某家走访时,发现买某卧病在床,老伴也精神不振,回来后他就把买某家的困难及时向乡政府汇报,并同村委会干部一道,为买某争取到了“三老人员”待遇,使困难户渡过难关。

   在帐篷办公室里为民服务

   从小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长大的那迪拜克,传承了塔吉克族的勇敢和坚毅。2006年,他调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工作,担任班迪尔派出所热布提警务室民警。

   班迪尔派出所热布提警务室海拔3400米,空气稀薄。2011年6月成立之初,没有办公场地,那迪拜克只好寄住在农牧民家,有时害怕打扰群众,夜里睡觉的时候他才进屋休息。在征得局领导同意后,那迪拜克在波斯特班迪尔村和新迪尔村中间,自己动手搭建起了一顶简易的棉布帐篷,当作临时办公场地。

   班迪尔派出所热布提警务室辖区在风雪口,气候极其恶劣,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白天,那迪拜克开展日常工作,夜晚巡逻,渴了就在雪地里抓一把雪含在嘴里,累了躺在冰冷的石头上睡一会儿。住进帐篷警务室工作时,那迪拜克得了两次重感冒,有一次重感冒引发肺气肿,因抢救及时,才保住了他年轻的生命。他在海拔3400多米的帐篷里,一呆就是14个月。

   与群众相处熟悉了,那迪拜克爱上了警务室工作,他把工作重心放在治安防控上,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和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那迪拜克推出了白天重在“看”、晚上重在“巡”、深夜重在“守”的24小时“全天候”防范模式,辖区盗窃案件大幅下降,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少了。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的特点,他把流动人口登记细化到流动人员的穿着打扮、个人喜好、交往圈等。在辖区人口相对集中的地点,设置了3处“治安情况通报栏”,定时张贴治安预警信息、告居民书等宣传资料。许多居民找到派出所领导说:“那迪拜克真心实意地为民办实事,这样的民警千万别调走。有了他,我们睡觉都踏实。”

   处理纠纷时,那迪拜克认真倾听当事人意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双方心服口服;面对群众求助时,他想尽一切办法,尽可能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辖区群众都记得他郑重的承诺:“有困难找那迪拜克,随叫随到。”

   那迪拜克有一句肺腑之言:“老百姓的事,有些在我们看来是小事,但在他们眼里就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大事。”有一次,他在进行户口项目核对登记时,发现艾某家5口人中,3个人的姓名存在音同字不同的错误,其中一个小孩登记为“女”,而户口底册上却为“男”。那迪拜克当即告诉艾某,细心讲解了更正姓名所需的材料。

   冬去春来,那迪拜克一心一意坚守在警务室,一颗亲民、暖民的爱心温暖着辖区居民,依旧用双脚丈量着雪线之巅的防线。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