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款“复兴号”今日上线运行 更多旅客能体验智能动车组

发稿时间:2021-06-24 13:09:00 作者:王培莲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长春6月2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今天,在京沪、京广、京哈等高铁线路上,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正式亮相,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新款“复兴号”结合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智能技术、优势配置和运用实践,在16个方面增设智能配置,服务功能再次优化,让更多旅客群众能乘坐体验智能动车组。列车车头长12.5米,采用“鹰隼”仿生学设计,整车气动阻力较复兴号CR400BF动车组降低了7.4%,可降低能耗10%,进一步提升列车绿色环保属性。

   在车厢内部,商务舱座椅采用包厢式设计,创意源于中国传统的“屏风”“几案”造型,过道两侧设置半高隔断和内藏式拉门,提升乘车时的静谧感,形成“一人一舱”的私密空间,营造“陆上头等舱”的乘车体验。同时配备支持手机投屏功能的智能交互终端。

   此外,列车还提升了整车座椅的舒适度。一等座椅增加可调节头靠、电动腿靠等。二等座在每一个座位都设置了USB充电接口,全车覆盖基于5G通信技术的无线网络。

   为方便特殊旅客乘车,列车设置无障碍车厢,配备更宽阔的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并在多个服务设施设置25种盲文标识,具有旅客引导、车内布置、功能按钮、座位号等提示功能。

   列车的智能服务还体现在卫生间内灯光亮度可根据旅客进出自动调节、空调可根据车内外环境自动调节温度等细节中。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提供智能化的旅客服务同时,还可实现智能运维。采用在复兴号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成熟运用的以太网控车技术,数据传输速度提高60倍以上。还可以通过构建“车——地”一体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列车故障预警预判、数据汇总存储和健康状态评估。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