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引导国际班轮公司持续加大中国大陆出口航线运力供给

发稿时间:2021-06-24 12: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 就目前国际集装箱班轮市场出现一舱难求、一箱难求、运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今日表示,已积极协调国际班轮公司加大中国出口航线的运力和集装箱的供给,在中国大陆的主要航线上,今年1-5月份,各主要班轮公司投入的舱位数大幅增长。

  资料图:广东省广州市,广州港南沙四期码头岸桥按照信息系统自动发布的指令将集装箱放置在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上。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国新办2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水运领域发展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国际集装箱班轮市场出现了一舱难求、一箱难求、运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对此有何应对的举措?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回应,从需求的角度看,由于疫情的原因,国际上很多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都受到很大的冲击,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产业链、供应链保护得非常好,这样就使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需求大幅度增长。从供给的角度讲,全球的海运,尤其是集装箱运输,2300万标箱的运力,现在除了1%左右的船舶在修理以外,全部投入到海运当中,甚至有一些非集装箱船,所以从运力的角度讲,现在已经全部投入到运输当中。

  赵冲久表示,当前,对运力的影响有一些突发事件,比如今年3月份苏伊士运河的搁浅事故,运河关闭了6天,开放以后船舶集中到港口,这样一来就引起压港,使整个海运的效率降低了。还有一些其他区域性冲突,都会导致局部航运市场受到影响。再就是疫情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港口作业效率降低。疫情期间港口的作业工人要封闭管理,各个国家都采取相应的措施,所以装卸效率会降低。二是海运的船员,国际船舶的海运船员在各个港口都要换班,换班过程中也是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使效率会降低。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包括港口堆场的不足等其他原因,导致整个航运市场运输效率降低。供需出现的矛盾导致了价格的上涨,所以现在一舱难求,而且价格在上涨。

  赵冲久指出,上涨的原因分析清楚以后,交通运输部针对性做一些工作。总体来看,上涨是由供需矛盾决定的,随着疫情的好转和各国复工复产,形势会逐渐回归到正常的状态。交通运输部对国际供应链的稳定是有所作为的:

  一是外防输入方面,指导地方各个港口和交通航运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比如相关疫苗的接种,个人的防护,船员的换班,港口的装卸作业,以及物流当中堵点环节的协调等,做了大量工作。

  二是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保证重点客户和重点物资运输。比如民生物资的运输,防疫物资的运输等,做一些保障。

  三是积极协调国际班轮公司加大中国出口航线的运力和集装箱的供给。在中国大陆的主要航线上,今年1-5月份,各主要班轮公司投入的舱位数大幅增长,其中北美航线运力达到551万标箱,比2020年增长了65%,比2019年增长了27%。欧洲航线运力也比2020年增长了38%,比2019年增长将近10%。

  空箱制造方面,赵冲久介绍,国内的造箱企业加大生产力度,目前的月产能已经提高到50万标箱,到5月份中国主要港口的空箱短缺量已经降到1.3%,逐步地有所缓解。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商务部等部门继续落实好稳外贸的相关措施,引导国际班轮公司持续加大中国大陆出口航线运力供给,同时提高集装箱的周转效率,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价格方面,也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海运口岸的收费监管,依法查处违规收费的行为。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