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过去10年企业招聘平均年薪增加6万

发稿时间:2021-06-24 09: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敏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猎聘近期发布《中国人力资本生态十年变迁白皮书(2011-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4年起至2020年,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指数连年位居第一,运营需求指数位居前二,就业机会向好。

  从2014年开始,互联网行业成为人才最青睐对象 

  《白皮书》表示,2014年,阿里巴巴开始登上人才需求指数榜单第一,此后至2020年连续几年基本上都是位居前列。从2015年开始,其他互联网头部企业腾讯、京东、美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字节跳动等纷纷跻身前列。这些公司均在行业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对人才的需求较大。

  与此同时,互联网大厂也成为人才最青睐的对象。在需求指数公司排名中,阿里巴巴自2014年之后的几年中基本上都是位列前茅。在人才的求职意向指数排名中,位居第一的公司基本是大厂之间轮流坐庄。2014、2015年是阿里巴巴,2016年位居第一的是乐视;2017、2018年是京东;2019年、2020年分别是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这表明求职者对互联网公司择业意向趋于多样化。 

  从过去10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需求指数TOP5来看,互联网行业的核心职能技术、产品、运营和设计均有体现。2011年、2012年,测试的需求指数位居互联网行业第一,从2013年到2018年,后端开发连续6年位居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运营的位次过去10年间不断提高。2011年,运营尚未进入前五;2012年,运营位居第四,2013年排名第三,2014年到2018年连续排名第二;从2019年到2020年,运营位居第一。运营的需求指数从2012年的2.22上升到2020年的4.94。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过去10年企业招聘平均年薪增加6万元左右

  从2011年到2021年企业发布的招聘薪资来看,薪资整体处于逐年增长态势,从2011年的10.68万元上升到2020年的16.35万元。企业薪资的上涨一方面反映了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另一方面企业吸引求职者加入的重要筹码,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企业聘请人才的诚意。

  过去10年总体而言,国民经济处于稳步运行中,技术的发展、政策的支持为行业和人才发展创造了较为良好的条件,企业有意愿拿出利润的一部分邀请优秀人才加入,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增长点和财富。

  从过去10年企业招聘平均年薪的涨幅变化来看,10年间均有不同幅度的涨幅。其中涨幅在2017年达到峰值。自2017年之后,企业招聘平均薪资涨幅滑落到10年间的谷底,为0.83%。2018年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些互联网金融类的公司暴雷,波及相关行业,给整体企业招聘薪资带来一定的冲击。其中尤为难得的是,在2020年全年被疫情笼罩的情况下,企业招聘平均薪资仍出现了2.64%的涨幅。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白皮书》表示,过去10年薪资上涨,充分证明了“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企业愿意吸引更优秀的人才,优秀的人才也更青睐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未来的公司。

原标题:过去10年企业招聘平均年薪增加6万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