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嫩江12条河流超警 盘点东北近期下了多少雨

发稿时间:2021-06-24 08:20: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天气网讯 6月以来,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明显偏多,黑龙江、嫩江已有12条干支流超警戒水位,嫩江出现2021年第1号洪水,这是今年我国主要江河首次发生编号洪水,国家防总已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东北近期究竟下了多少雨?未来是否还会继续下?

  黑龙江内蒙古多地雨量破纪录 这地一天雨量接近常年6月全月

  6月以来,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等地降水偏多,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图里河、根河、梅河口、塔河、呼中等多地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其中,6月中旬,黑龙江西部和内蒙古东北部出现连续降雨天气,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当地累计降水量普遍有50~1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6月15日黑龙江塔河降水量达64.4毫米、6月17日北极村降水量59.5毫米,均破当地6月日降水量极值,一天之内下了常年6月近一个月的雨量。

  受持续降水影响,截至6月21日16时,黑龙江上游、嫩江上游共12条干支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4条河流超保证水位,黑龙江上游干流洛古河江段、甘河超历史水位。嫩江尼尔基水库21日14时入库流量4160立方米/秒,编号为“嫩江2021年第1号洪水”,这是今年我国主要江河首次发生编号洪水。内蒙古、黑龙江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灾害。

  今年黑龙江、嫩江流域具有超警河流多、超警时间早、洪水量级大的特点。国家防总于6月22日15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水利部已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于6月22日08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未来一周防汛不能松懈 遇到洪水注意这几点

  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局预报,未来一周黑龙江等流域多阵雨或雷雨。预计6月23日至25日,黑龙江境内流域多阵雨、雷阵雨天气,黑龙江境外流域有小雨;松花江、嫩江流域天气晴好。26至30日,黑龙江、嫩江、松花江各流域多阵雨、雷阵雨天气,其中26至28日黑龙江境外流域有小到中雨,局地中到大雨。29日布列亚河流域有中到大雨,局地大到暴雨。气象部门提醒,近期黑龙江沿岸多降雨天气,局地雨量较大,汇水与降水区可能叠加,请沿岸各地加强巡查巡防,做好防御。

  另据水利部门预测,嫩江干流同盟至江桥段将于23日至27日先后出峰,洪峰水位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各地需加强雨情和水情监测,做好洪涝灾害防御工作;同时还需做好灾害隐患点的排查,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等灾害。

  公众该如何防御洪水呢?首先要做好充足的撤离准备,万一遇上洪水要冷静面对,还要注意掌握一些自救避险的常识。具体怎么做,一张图告诉您:

等洪水退去后,也不能立刻放松,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