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不简单 听听出征前他们都说了什么?

发稿时间:2021-06-16 14:07: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于6月17日9时22分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三人组成。今天(6月16日)上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3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中,航天员聂海胜第3次执行飞行任务并第2次担任指令长,他表示这次飞行任务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第一次载人飞行,我有幸能够开跑空间站建设的“第一棒”,是有很多期待的。这次任务有很多,首先要把空间站核心舱这个“太空家园”布置好,还要开展一系列关键技术验证,任务很艰巨,挑战也更多。

  航天员 聂海胜: 我会团结带领乘组,严密实施、精心操作,努力克服一切困难。有全国人民的美好祝福,有工程全线的支持努力,有训练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此次任务。

  航天员刘伯明曾于2008年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时隔13年入选神舟十二号任务乘组,他表示,上次飞行的惊喜仿佛还在眼前,又将重返浩瀚太空,俯瞰美丽家园,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完成任务,不辜负崇高使命与期望重托。

  航天员 刘伯明: 这次任务出舱活动时间大幅增加,任务更加复杂,为此,我们进行了严格、系统、全面的训练,特别是穿着我国研制的新一代舱外航天服,更加有信心应对各种挑战。

  航天员汤洪波是此次任务的新面孔,是我国第二批航天员,他介绍自己1995年入选飞行员,2010年入选航天员。航空与航天只有一字之差,但完成这个转变是一个艰苦而又难忘的经历。

  航天员 汤洪波: 第一次执行任务,压力肯定有,因为神秘的太空有许多未知,空间站任务也充满了挑战。但我坚信,压力就是动力,经过11年的学习训练和磨砺考验,我对自己充满信心。

  此次亮相的神舟十二号任务飞行乘组,不仅有多次执行过载人航天任务的老将,也有坚守11年,终圆飞天梦的新面孔。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这次执行神舟十二号任务的三名航天员。

  指令长聂海胜1998年1月入选为我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和2013年分别执行了神舟六号、十号飞行任务,并入选神舟五号、七号、九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作为首批航天员,聂海胜参与了载人航天三步走全过程,见证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时隔八年再度出征,这对57岁的聂海胜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聂海胜: 训起来也很苦,也很累,因为它(水槽训练)0.4个大气压在10米的水下,服装又那么重,不管您握一个手,弯一个臂,卸一个螺丝,安装一个什么东西都要付出很大的体力。针对神十二任务,我们准备了一年多,我认为具备了这个能力了,对完成这次任务还是充满了信心。

  55岁的刘伯明同样是我国首批航天员,他曾于2008年与航天员翟志刚、景海鹏搭乘神舟七号飞船飞向太空,并协助翟志刚完成出舱。此次飞行任务,他将主导出舱活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刘伯明: 神舟七号的时候,出舱主要是验证一下我们的舱外服是出得去、回得来,然后舱外的简单作业。我们神舟十二这次飞行,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就不可同日而语了。人和机械臂要配合,这个对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但是我也非常有信心,能坚决圆满完成这次任务。

  46岁的汤洪波是神舟十二号任务飞行乘组中的“新人”,2010年5月入选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是同批航天员中最为刻苦的老大哥。11年中,汤洪波曾与飞天梦一步之遥。2016年的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中,汤洪波成为备份航天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 汤洪波: 我到航天员中心来了以后,就有一个决心要从零开始重新学习,但是没有想到等待了11年。2016年一步之遥没有飞天,到今天又是几年过去了,感觉时间过得漫长但是又非常快。有一首歌不是叫《十年》吗?然后我的前面十年是为空军,作为一名空军的飞行员,然后中间的十年,我是作为一名航天员、没有飞的航天员,一直在为了飞行做准备。可以预见的将来的十年,空间站时代就是我厚积薄发为空间站建设做贡献,贡献自己力量的时候。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