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吕威:专注陶瓷艺术创作 传递爱与美好

发稿时间:2021-06-16 12:20:00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中国青年网

  吕威,自幼酷爱美术,凭借着对艺术的专注与赤诚,在陶瓷绘画、陶瓷版画等诸多艺术领域都获得了很高的造诣。他通过釉上新彩、粉彩、古彩及釉下彩的工艺技法进行创作,让景物在色彩的变幻之间走进陶瓷绘画的艺术世界,达到令人心动的艺术效果。现任黑龙江陶瓷行业协会常任理事,黑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

  5月14日,记者走进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工作室,对吕威进行了专访。

  走一条勤奋专注的道路

  刚走进吕威工作室,赫然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硕大的水墨画,让人颇感震撼。据吕威介绍,这幅图创作历时3年,以槐树为题材,翠鸟藏于树中,树上的槐花在微风中轻轻地摆动着,仿佛向人们诉说古老的故事。一草一木的变化,见证着时光的荏苒,让画卷变得更有故事。

  吕威小的时候,流行看连环画。“那时候,看完一本连环画,自己就要照着画一本。”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精品系列连环画《三国演义》和刘继卣先生绘制的《大闹天宫》等连环画是他的启蒙,而在市少年宫的素描、写生、水彩、水粉等基础训练为他以后的艺术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吕威辽阔的陶瓷绘画王国,有白雪皑皑的雪山、棱角分明的寺庙、善良淳朴的藏民、婀娜摇曳的槐花、热情奔放的向日葵、传道受业的老子……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想探秘他如何能始终保持创作的热情?吕威微微一笑,“灵感的产生不可以命令,但可以诱发。艺术家没有储存,也就闪不出灵感,所以说要勤于积累。艺术家平日触目于万象‘会景生心,体物得神’,日思夜想,月积年累,胸臆若海,如有诱发,涌动如潮。一个艺术家应当有料、有术、有情,方可厚积而薄发。”他每天笔耕不辍,勤奋让他保持创作的热情,也让他充满了活力与神采。

  除潜心绘画外,吕威还苦心研究烧制工艺,他的每件作品都经过多次上色、多次烧制。通过反复对烧制时间和烧制温度的摸索,使其作品呈现得更加层次分明、颜色饱满,引人入境。

  用艺术展现西藏之美

  高天厚土,云山千里,淳朴民风,万物生灵……西藏的美是无穷的。“作为一个陶瓷绘画工作者,我的梦想是用陶瓷展现出西藏美。”

  年迈的老人一手摇动着转经筒,一手捻着佛珠,目光深邃地注视着前方,岁月刻在了他额上的皱纹里,留在了那双饱含虔诚的眼中;在藏北漫天冰雪之间,一位穿着传统藏族服饰的妇女目光坚定地凝视着前方,旁边卧着一头身上挂雪的牦牛;还有沐浴在冬日阳光中的佛寺、行走的僧侣、山上飘扬的经幡……

  在吕威的陶瓷绘画作品中,传统的西藏风情里充满了写实意境,也显现出他的细腻和独具匠心。他笔下的西藏是一片充满生机的土地,浓墨重彩之间,既有对传统和过往年华的回望和怀念,又在仿若不经意间透过一个眼神、一抹色彩、一个小物件尽情诠释活力和希望。

  用雪中景致照万千世界

  从古至今,致力于冰雪绘画的中国画创作者不在少数。在这其中,吕威也一直在探索,他的作品,在继承这样的精神特质的同时,致力于拓展雪景中国画的图像意义。

  能让画面更为平淡天真,捕捉到不易被留意的自然生机与意趣。吕威在构图的形式感上,以黑、白与点缀的红、蓝色对比运用,又体现了当代的节奏美感和时代精神,并把这一切富有诗意地描绘出来,情景融洽,给人以化古为新的感受。

  吕威的中国画作品,于造型严谨中见出优美质朴,于用笔稳健中流溢枯润相间,于浑厚色彩中展现柔韧苍劲,体现了其富有现代绘画色彩的审美理念与艺术效果。他在探索当代中国画特别是雪景作品的表现技法的同时,也在积极吸取传统绘画技法的精华,达致以雪中景观去照万千世界的审美效果。

  用细节展现花卉的生命力

  吕威深知,画画不仅是靠眼睛,更是要用心去感受,花也常常成为他绘画的对象——他把花朵细腻地呈现在陶瓷制品上,使你不得不仔细端详它们,并非只是简单地欣赏,而是去发现你从来不曾注意的细节和奥妙之处,微妙的曲线和渐层色,组成神秘又具有生命力的构图。

  吕威抓住了花卉美丽诱人的瞬间,并用画笔记录,如此精美的作品,让你几乎可以感受和触摸到柔软的花瓣,闻到芬芳的花香。在他的花卉作品中,有向阳而生的向日葵,有婀娜淡雅的槐花,有雪花般洁白耀眼的棉花……

  没有形象就没有意境,没有客体,就没有依据。吕威画的青花(釉下)向日葵系列“应目会心”“以形写形”,有着极强的辨识度,以形式美创造出独具特色的艺术语言,独特而不失面貌,率性而不失精神,“故思理为妙,神与物游。神居胸臆,而志气统其关键”。有了情志意气统辖,精神就能够存在于胸臆之中。

  吕威擅绘花,尤以槐花见长。在他的笔下,一串串素雅的槐花缀满树枝,仿佛空气中都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而国槐,作为北京市市树之一,具有生命力强、树姿优美、枝叶茂盛、花香淡雅等特性。同时,国槐具有相当大的人文意义,尤其是清朝以后,海外游子大量增多,国槐因寓意怀念家国而备受海外游子青睐,成为国家凝聚力的象征物之一。中国历史上的山西洪洞大槐树的传说,更是将华夏子女全都紧紧地联系到了国槐的周围。

  除了盛开、饱满的花朵,吕威也创作过一些即将凋零的花,也能让人感受到,那种生命消逝的可惜可叹。

  作为一个艺术家,吕威最想传递的是爱与美好。正是长期不断地以真挚深沉的感情,锲而不舍的探求,专注于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吕威在悠久的传统技艺中不断寻觅着源远流长的陶瓷绘画文化中的奥秘和活力。他承载着古人的智慧与情感,怀抱着穷究真谛、弘扬文化的决心、信念,努力奉献予当今社会以富于时代个性的艺术精品。

  吕威部分获奖作品:

  1.《瑞雪(高温颜色釉综合装饰瓶)》在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2019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暨第八届“大地奖”陶瓷创作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

  2.《槐香忆故》在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举办的2019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陶瓷艺术创作与设计大赛中荣获传承创新奖,同年荣获由中国陶瓷工业联合会颁发的“龙瓷杯”金奖;

  3.《物慧槐香》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九届“大地奖”中荣获特等奖。

原标题:吕威:专注陶瓷艺术创作 传递爱与美好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