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观察 | 包装式一刀切式落实怎么治

发稿时间:2021-06-15 07:3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青年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晶 韩亚栋

  湖北省宜昌市纪检监察机关总结“办理贴息贷款耗时四个月”案例暴露出的问题,深挖服务营商环境工作中“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图为该市伍家岗区纪检监察干部前往辖区企业,了解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工作开展情况。唐强 摄

  6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不顾实际使用大额财政资金建设景观工程问题。2016至2019年,榆中县耗资5300余万元在县城北出口修建两座仿古城门、两个小广场和一座雕塑,没有将有限财力优先用于改善民生,而是将本应服务群众的城市基础设施建成了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造成不良影响。时任县委书记、县长双双被处理。

  “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是近年来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表现形式。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都有哪些表现和危害?如何标本兼治、精准施治?记者进行了调查。

  办理小微企业贴息贷款程序并不复杂,符合条件少则几小时多则几个工作日,这家公司却经历了漫长的4个月

  最近,湖北省宜都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一刀切式”落实典型案例。事发企业因被列入国家小微企业名录库,一直享受贴息贷款政策。去年7月,企业会计杨女士向宜都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了解政策,却发现企业从名录库“消失”了。该中心负责贷款初审工作的赵某,明知企业符合条件,却回复“没在库里就不能办理”,建议咨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杨女士致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分局服务窗口后获悉,小微企业除在国家小微企业名录库认定外,还可在省政务服务网申请认定。

  杨女士在省政务服务网申请认定并获得通过。她打印证明后咨询赵某,赵某查询名录库仍无该公司,回复不能办理。杨女士再次联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分局服务窗口,窗口分管领导向上级领导作了汇报,该领导接听杨女士电话并承诺沟通协调。

  与此同时,企业负责人周某通过其他渠道查明原因:企业在系统录入的行业类别是科技推广服务业,这类企业从业人员小于100人划为小微企业。该公司2019年报表从业人员超百人,被系统自动剔出。周某认为,公司注册的经营范围是制造业,行业类别应变更。

  杨女士到登记注册分局变更,几经周折后,被告知要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变更。杨女士再次致电赵某,赵某答应协调,但仍要求贷款发放前企业需在库中。

  几经辗转,直到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将省政务服务平台认定的小微企业纳入贷款申请认定条件,杨女士300万元贷款这才办理成功。

  该企业2020年7月下旬咨询贷款事宜,从企业为何不在名录库,到在省政务服务网申请认定,到申请行业类别变更,到申报贴息贷款,杨女士打了无数电话,在几家单位间来回跑了数十趟,耗时近4个月才办好贷款。

  宜都市纪委监委查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在面向全市干部的通报中连发三问:“企业引进来,服务没跟上,‘店小二’精神去哪儿了?”“企业有疑问,制度不落实,责任心去哪儿了?”“企业有难题,化解不及时,担当精神去哪儿了?”

  看似“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实则是不愿作为、不会作为、不敢作为的懒政

  记者调查发现,“一刀切”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门时有发生。有的表现为上级单位忽视地区、下级部门差异性,要求用“齐步走”方式落实工作部署,看似“有魄力”“力度大”,政策落实效果却适得其反。有的表现为下级单位忽视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不假思索生搬硬套上级精神,看似“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实则是不愿作为、不会作为、不敢作为的懒政。

  宜都市通报案例暴露的就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不愿作为、不会作为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在通报中指出,该市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店小二”,未主动了解、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需求和困难,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企业已取得湖北政务服务网认定后,仍坚持其须在国家小微企业名录库方可申办贴息贷款,未及时为企业提供容缺预审服务。

  为优化营商环境,宜都市建立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帮办代办制、咨询反馈制等制度,但这些制度在落实中打了折扣。该市纪委监委在通报中指出,首问负责的相关工作人员发现企业不在名录库,既未查找原因,也未向上反映,让企业自行咨询、处处碰壁。“制度成了随意揉捏的橡皮泥,背后暴露的是相关人员责任心的缺失、担当精神的缺位,让‘坚持原则’成了拖延的借口。”

  这并非个例。一些地方和部门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不分青红皂白、不顾客观实际,一律采取程式化、机械化、简单化做法,不仅妨碍政策落实落地,还给群众生活添堵添乱。

  去年12月,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曹县庄寨镇在环保治理工作中搞“一刀切”问题。经查,2018年9月,镇里部署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明确提出4类治理意见。镇环保部门未对辖区内木材加工企业实地核查、未区分企业是否符合生产条件,采取“一刀切”方式,对相关企业全部断电停产,致使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不能正常生产,造成不良影响。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一刀切式’落实,实质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一是一些干部思维僵化、缺乏解决问题能力,“一刀切式”落实布置起来最简单、落实起来最省事、管理起来最方便;二是有的干部追求“短平快”显绩,对事关百姓福祉的长远潜绩漠不关心;三是有的上级部门“只问回声,不问实效”,催生了“只求好做,不求做好”的现象。

  “问题在纸面上都已解决,实际工作却始终徘徊不前”,“包装式”落实不仅让政策初衷落了空,更带坏了风气

  相比“一刀切式”落实,做虚功、搞表面文章的“包装式”落实,是又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其显著特点是:“问题在纸面都已解决,实际工作却始终徘徊不前”。

  今年3月,因“示意他人代替群众填写满意度评价”,天津市南开区信访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俊勇等被公开通报曝光。2019年6月,天津市有关部门通报南开区信访工作存在“群众满意率低”问题,区委责成区信访办分析原因,查找不足,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区信访办安排时任区信访办副主任陈俊勇、信访科副科长周蕾具体负责整改事项。同年7月,区信访办组织召开全区信访业务培训会,周蕾在会上示意各单位进入信访系统,代替信访人进行满意度评价,落实上级整改要求敷衍应付,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陈俊勇作为信访科分管领导且参加此次培训会,未予纠正上述问题,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陈俊勇、周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包装式”落实务虚不务实、浮躁虚夸,在党内造成弄虚作假,在社会上造成欺上瞒下,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如,为应对国家脱贫摘帽验收检查,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委原书记刘乡在县脱贫摘帽攻坚工作推进会上总结了4条迎检“过关诀窍”,县委办将此以文件形式印发。该县遂按此应对验收检查,全县每个村都组建了十几人的信息员队伍,提前设计好路线,给检查组人员“带路”;为防止检查前临时购置新物品造成“穿帮”,提前为已脱贫的部分贫困户购置家居用品,共计花费153万余元,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

  “‘包装式’落实是一种腐蚀剂,如果久治不愈,会对干部队伍造成不良影响。”庄德水分析,如果有干部从中尝到甜头,其他人就可能争相模仿,甚至有可能形成干部队伍的逆淘汰,极大伤害老老实实干事干部的积极性。

  更有甚者,有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把大量国家钱财打水漂,当事的领导干部却从中“大有斩获”。今年4月,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多发”,陕西省纪委监委部署加强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的查处力度,深挖细查违规违法决策背后的腐败,对其中损害群众利益、借机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坚决惩处。

  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包装式”落实,以“雷厉风行”装点敷衍塞责,以“形势大好”掩盖问题;“一刀切式”落实,部署举措“上下一般粗”,解决问题机械生硬……纵观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其“症状”林林总总,“症结”却惊人相似,就是群众感情淡漠,从而拿工作当程序、当套路,喊口号、不担责、不实干。

  江西省宁都县委原书记王四华听闻上级部门要下乡检查,竟斥资12万元突击种树,其目的竟是遮住坟墓“给领导留下个好印象”;一些住在危旧房屋的老人被安排到乡卫生院体检,则是为了别让领导发现他们还住着危旧房。王四华宣称自己跑遍了全县299个乡村、3000多个小组,坊间晒出的一份“调研脚本”曝光了“王氏调研法”:一众人兴师动众下去,何时出发,何时道口迎接,与哪两个“群众演员”握手、交谈两三句,何时拍照,何时离开,不但有“剧本”而且有“场记”,一共不到20分钟,人还没打道回府,视频已经“上传公众号”。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分析,“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存在贻误工作、疏离党群干群关系、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腐化干部、劳民伤财等危害。其主观根源在于懒政怠政、不敢担当、能力不足、邀功请赏,其客观根源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的考核评价机制、处理问题的决策机制、各项工作的成本核算机制等不够科学完善。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征程承载着新目标新任务,也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新要求。各级纪委监委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查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巩固拓展治理成果,完善监督机制、问责机制,体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实践表明,‘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现象的出现,都是由于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到位。”浙江省仙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佩华介绍,该县在工作中着力推动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以上率下,用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树立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加强对下指导督导,强化日常监督,扎实做好问题查处、典型引路、重点推动、专项治理等工作,精准有效推进作风建设。

  去年9月,仙居县委巡察组发现,一批较早完成危房改造的困难群众未能及时拿到全部补助金。经查,该县建设局牵头制定的方案规定,项目批准时先拨付50%,剩余50%在全县完成年度改造任务时发放,这无疑增加了困难群众的负担。巡察组立即向县建设局发放了巡察整改通知书,最终该项制度调整为“完成改造并验收通过一批,立即发放一批”。

  为及时发现“包装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些地方还建立“大数据+大脚板”工作机制,通过数据共享、深入走访等,在精准发现问题的同时,推动又好又快解决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针对“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暴露的问题,戴焰军指出,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考核评价、检查评比验收、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等相关制度,鼓励督促各级干部因地制宜、创造性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