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豁免制裁"北溪二号"用意何在

发稿时间:2021-06-12 04:36: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美国政府突然宣布豁免对“北溪2号”相关公司的制裁,背后的目的值得深思。一方面,美国试图通过此举修复与德国等欧洲盟友之间的“裂痕”;另一方面,是希望随时随地将其作为筹码,逼迫欧洲盟友在共同对抗中国和俄罗斯问题上选边站队。其实质是,美国从未真正考虑过帮助欧洲盟友解决其长期存在的能源供应问题。这就是一个虚情假意的幌子,本质上仍然体现的是“美国优先”。

  近日,美国国务院宣布豁免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运营公司及其负责人的制裁,并称此举“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根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报告,美方认为制裁措施将对与欧盟、德国及其他欧洲盟友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消息一经宣布,德国总理默克尔、外长马斯等人迅速表示欢迎。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自2015年正式开始动工,全长1224公里。建成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的天然气总量将增加一倍。然而,出于担心欧洲加剧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地缘政治目的,以及美国液化气无法销往欧洲等经济利益考虑,特朗普政府于2019年底要求停建这一工程,否则将制裁参与修建的公司。此后,除俄罗斯管道铺设船仍继续开展铺设工作外,其他参与修建的欧洲企业均被迫退出,项目进展放缓。据最新消息,“北溪2号”项目第一条管道已于近日完工,第二条管道将在一个半月至两个月内铺设完毕。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突然宣布豁免对“北溪2号”相关公司的制裁,背后的目的值得深思。

  一方面,美国试图通过此举修复与德国等欧洲盟友之间的“裂痕”。拜登政府上台后,频频向德国示好,除此次宣布放弃制裁参与修建“北溪2号”的欧洲企业外,还主动宣布停止从德国撤军,并向德国增加少量驻军,希望能够迅速拉近同德国等欧洲盟友之间的关系。

  另一方面,美国希望推动德国等欧洲国家在中美博弈中选边站队,共同抗衡中国。有美国学者撰文称,拜登政府此举可视为美国寻求更大范围的跨大西洋团结,以应对来自中国的“全方位战略性政治和经济挑战”的一种“战术权衡”。

  然而,此次美国政府放弃制裁的举措,真的能促成“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最终投入运营吗?目前看结果依然存疑。

  有分析人士称,美国发出这个所谓“让步”的信号,是希望德国完成“北溪2号”的管道铺设,但不要主动投入运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方将继续反对和审查“北溪2号”项目,因为它会削弱欧洲的能源安全以及乌克兰与北约东部国家的能源安全。据美国白宫高级官员透露,拜登政府保留随时取消任何豁免制裁政策的权力,这有可能导致管道铺设工程再次陷入停止。此外,就在美国公布豁免制裁政策后不到两天时间,美国政府再次出尔反尔,宣布将制裁俄罗斯参与管道建设的3个实体以及13艘船。

  由此可见,美国此次放弃制裁,更像是一个虚情假意的幌子,本质上仍然体现的是“美国优先”。事实上,美国从未真正考虑过帮助欧洲盟友解决其长期存在的能源供应问题,此次更是将重启制裁的权力牢牢握在自己手中,随时随地将其作为筹码逼迫欧洲盟友在共同对抗中国和俄罗斯问题上选边站队。

  当前,美欧之间虽然拥有所谓的“共同价值观”,但特朗普执政期间对美欧关系造成的严重创伤难以迅速愈合,美欧之间的深层次矛盾也较难彻底消除。除了在“北溪2号”项目建设问题上矛盾重重外,美欧在新冠疫苗分配、军费开支、数字税、飞机补贴等具体问题上都存在严重分歧。

  美国一面要求欧洲盟友协助其抗衡中国和俄罗斯,一面却肆无忌惮地损害盟友的切身利益,试问哪个盟友愿意被美国如此牵着鼻子走?“北溪2号”项目就像是考验美欧同盟的一块“试金石”,试出了拜登政府将继续推行“美国优先”政策的本质。如果日后出现美国继续阻挠“北溪2号”项目的情况,那么也不会令人奇怪。毕竟,近年来一直强化战略自主的欧洲盟友已不愿再买美国的账,拜登政府重塑美欧同盟的意图推进起来依然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