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驶入"新赛道"

发稿时间:2021-06-11 06:26:00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正在“加速跑”。这两天正在浙江宁波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便是一扇观察窗口。

  9日,一场“云洽谈”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5号馆举办。通过视频连线,罗马尼亚工商联合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罗伯特与两家罗马尼亚企业完成洽谈对接。

  “虽然疫情让很多罗马尼亚企业无法来现场参展,但这挡不住它们了解中国市场的热情。”罗伯特说。

  罗伯特告诉记者,葡萄酒、矿泉水、休闲食品等是罗马尼亚特色产品。2019年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办时,罗马尼亚参展企业近90家。如今很多企业因疫情无法到现场,它们排队求助“云洽谈”,以了解中国市场、寻找合作伙伴。

  这只是博览会上,中国与中东欧企业深化合作的一个缩影。

  在这场开放盛会上,能感受到经贸合作热情扑面而来。9日的采购签约仪式上,26个项目总签约达21.86亿元人民币。进口商不仅来自浙江本地,还来自上海、湖南、山东等多省市。签约项目也更加丰富,涵盖冻牛肉、乳制品等农产品,铜、木材等大宗商品以及汽车零部件、轮机等机械设备。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步入“快车道”。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速8%,是中欧贸易增速的2倍以上。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增长了约50%。截至目前,双向投资规模已近200亿美元,覆盖领域广泛。

  以博览会为契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正驶入“新赛道”。

  今年2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发出开放宣言:“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争取实现未来5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继续推进宁波、沧州等地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建设”……

  如今,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峰会各项成果正逐步落地,也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注入更多动力与活力。

  塞尔维亚驻上海总领事马林科维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坚持举办博览会并承诺增加进口,这种扩大开放的姿态和行动让外国企业信心倍增,“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中国为那些深陷困境的中东欧中小企业带来了希望。”

  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和产业升级趋势,中东欧企业纷纷“抢滩”宁波。

  宁波柯维波兰商品馆负责人黄咚咚说,随着中国对应急管理、生命保障理念提升,他们非常看好消防、救援等应急产品市场的潜力。“尽管我们的消防头盔价格通常在3000元至4000元一顶,但每年在中国销售能有1万多顶。”

  展会上,不仅有从捷克引进的万丰航空飞机、斯洛文尼亚的蝙蝠飞机、拉脱维亚防反射玻璃等科技范儿十足的“明星产品”,也有匈牙利贵腐酒、保加利亚玫瑰水、波兰网红护肤品等百姓的“心头好”,还有一系列“首发首秀”。

  扩大开放的政策、巨大的市场潜力、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加速驶入“新赛道”提供了助力。

  展望未来合作前景,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乐观。“我们大量向中东欧国家出口零部件、中间品,而中东欧国家利用劳动力素质以及加工能力优势出口工业制成品,双方产业结构、产业链互补。从这个角度看,双边经贸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拓展经贸合作,浙江特别是宁波成为重要桥梁。“未来5年,我们将力争进口中东欧国家商品200亿美元,实现双向投资超15亿美元,与中东欧国家跨境电商贸易额年均增长争取超过30%,推动浙江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中心枢纽。”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说。

  在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看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逐步从国家层面自上而下推动,转变为多元主体参与,自下而上促进。“这促成了‘双边+多边’的合作框架,即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的合作也推动中东欧国家间的交流往来。”

  打造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组建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一系列扎实措施为驶入“新赛道”的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保驾护航。

  看好合作前景,罗伯特坦言未来会更忙,但他乐此不疲。“我们将帮助更多罗马尼亚企业把特色产品带来中国,既卖线下,也走线上,让更多中国消费者认识我们。”罗伯特说。

  (新华社宁波6月10日电 记者于佳欣、屈凌燕、顾小立、魏一骏、王思远)

  上图:在宁波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中国中车出口至北马其顿的动车组模型吸引观众目光。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