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多地发布方案 促消费再迎系列升级举措

发稿时间:2021-06-11 00:0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时至年中,地方纷纷开启新一轮促消费大幕。《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北京、天津、上海、 兰州、沈阳等多地围绕重点领域密集推出升级版举措,其中,不乏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以及夜经济等季节性消费新增长点。受访的业内专家认为,从中央到地方都将促消费作为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重要抓手,政策利好不断涌现。叠加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向好,国民经济持续好转,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消费市场将继续迎来可观的增长态势。

  北京推出超百亿消费补贴启动夏季促消费,第二届“上海夜生活节”于日前拉开帷幕,天津印发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沈阳打造2021年夜经济升级版,韶关部署38条措施进一步繁荣消费市场,兰州新区组织实施家用汽车促消费活动……一系列促消费举措正在密集出炉。

  “这些促消费政策涉及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多个消费领域和场景,如此有助于挖掘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消费潜力,并全方位地满足居民消费需求,以此来带动消费市场的进一步繁荣。”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家电等成为此轮促消费重点领域。例如,天津出台《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明确新增小客车个人增量指标,其中2021年内新增35000个小客车个人增量指标,并从放宽指标申请资格、设置投资类其他指标等多方面促进汽车市场消费潜力释放。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海南省财政厅近日发布《海南省公安厅关于海南省2021年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综合奖励申报的通知》,针对购买新能源车提出了奖励政策,并进一步增加新能源汽车购买指标。

  韶关在促消费38条举措中提出,通过落实新能源车优惠政策、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提供汽车消费便利、改善汽车使用环境等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并提出鼓励家电家具销售企业开展“以旧换新”活动。

  分析指出,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作为消费市场的大头,既是促消费扩内需的重点领域,也是居民绿色化、智能化消费升级需求的集中体现。以汽车市场为例,2020年汽车类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9414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06%。今年以来,汽车市场保持回暖态势,1月至4月,汽车类零售额达到14311亿元,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3%,同比增长49.2%,增速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个百分点。同期,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2566亿元,同比增长30.7%,也成为消费回暖重要推动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领域还有望迎来政策持续加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付一夫表示,随着相关细则以及地方举措的落地,大宗消费有望迎来新一轮较快增长,成为接下来消费回升的重要支撑。

  另外,各地还纷纷瞄准夏季暑期等季节因素,大力打造夜经济。在北京,随着首场夜京城“簋街夜动”活动启动,朝阳大悦城、合生麒麟新天地、景泰蓝艺术博物馆、中骏世界城、华熙LIVE·五棵松、大兴绿地缤纷城等商圈纷纷跟进,焕新消费新场景。

  在上海,第二届“上海夜生活节”已经于6月5日开启,一直持续到20日,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夜动等7大主题,推出“有光城市·夜生活推介官打卡计划”“购物不眠夜”“体育运动之夜”等活动。

  南京、西安、济南、沈阳、福州、淄博、常熟、南昌等城市也全面加码夜经济,从网红地标塑造到历史文化发掘,从特色美食供应到公共交通保障,从新场景体验到发放红包补贴,打造集“食、游、购、娱、体”等多元于一体的夜间消费市场,拓展消费维度。

  付一夫分析,夜经济覆盖领域极为广泛,几乎覆盖了“衣、食、住、行、游、购、娱、体、展、演”等全部生活性服务业的范畴,而城市中的很多居民都习惯于白天工作生产晚上休闲消费,开发夜经济恰好可以满足居民夜晚的消费需求。

  付一夫同时指出,从目前来看,国内大多数城市的夜经济仍然仅限于餐饮和购物,而其他领域的消费供给与消费场景则相对匮乏,而这些相对匮乏的领域也恰恰是潜力所在。“换言之,夜经济的发展将有望拉动旅游、文娱、教育、保健等产业领域的消费提升,同时也会给这些领域带来更多的投资与创业机会。”

  在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研究员王岩看来,在疫情防控有效、经济恢复的前提下,叠加政策利好,我国消费市场将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