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传递哪些合作信号?

发稿时间:2021-06-10 05:20:00 来源: 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3大展区亮点频频,论坛、经贸合作等活动也将开展。双方在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科创等领域的合作活力日益显现,空间广阔。

  6月8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幕。本届博览会以“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为主题,设立了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和进口商品常年展3大展区,并将开展论坛、经贸合作等活动。本届博览会将持续至6月11日。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以来,双方从相互了解,加深互信再到深入市场、多元展业,形成了政府引导、商会搭台、产融联动、百花齐放的景象。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3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8%;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以上,同比增长50%以上。

  “双方在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科创等领域的合作活力日益显现,空间广阔。”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主席、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介绍说。

  中东欧商品亮相东海之滨

  位于1号馆内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果展是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以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中心枢纽为主题,充分展示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贸易、投资、农业、健康、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成果。

  5号馆和6号馆荟萃了中东欧国家“明星”企业的一批高技术产品和项目:斯洛文尼亚的蝙蝠飞机、捷克顶尖的医疗护理床、反射率最低的拉脱维亚防反射玻璃……此外,还有欧洲全品类家电集团、捷克“国宝级”厨具品牌和波兰著名护肤品牌等贴近生活的商品展,不仅丰富了展会内容,更为这些企业提供了拥抱中国市场的好机遇。

  在2号馆和3号馆,来自3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200家参展企业带来了一众高端产品。有连续15年被评为“芬兰最受欢迎糖巧品牌”的巧克力,有“美容针界爱马仕”之称的护肤“神器”少女针,还有备受米其林名厨青睐的绿酒等消费品。

  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设在9号馆,一期面积1.6万平方米,有综合馆、国别商品馆、专业品牌馆3种展厅表现形态,目前展示的商品包括酒类、食品、日化美妆、工艺品等共计4000多种单品。

  据悉,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将商品贸易与直播经济、品牌经济、首发经济和服务贸易进行了有机结合。立足商品展示交易功能的同时,加速布局云端经济、首发经济等新消费模式,打造中东欧特色商品“首发首秀”秀场,并在此基础上做优供应链平台,不断提升物流配送和综合服务能力,构建“一站式”贸易服务平台,畅通“双循环”通道。

  双边贸易的“新主力”

  匈牙利量子水泥、爱沙尼亚智慧路灯、塞尔维亚轨道车辆产业创意园落地宁波,均胜、敏实、拓普等宁波企业在波兰、捷克、塞尔维亚等国部署新能源、新制造项目……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近两年来,新能源、绿色低碳、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正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新的投资热点;智能家电、电子设备和用于绿色产业的高附加值科技产品,正逐渐成为双边贸易的“新主力”。

  “智慧领域对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中交国际总经理孙立强认为,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会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双方企业带来新的商机。

  与此同时,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义生则表示,新能源将带来新机遇。在他看来,未来加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电力领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拉脱维亚驻华商务参赞英格同样对新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拉脱维亚近年来致力于推动在特定领域具有经验和能力的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上找到良好的定位和良好的合作伙伴。此外,英格还希望能够同中国企业开展科技研发领域的合作。

  “比如拉脱维亚一家规模比较大的涂料生产企业,他们成功地向北京的大兴国际机场提供了一些产品,并且也在哈尔滨的城市改造项目中有所参与。而在前几年,中国的华大基因在拉脱维亚开了实验室,并且也聘请了本地的一些人才参与到了欧盟的2020年地平线研发项目当中。我们的合作并不只是产品的进出口,也可以涉及科技研发领域。”英格说。

  共赢未来

  未来,中国—中东欧国家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有哪些举措?本届展会也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中国海关总署分别与匈牙利农业部、斯洛文尼亚农林食品部签署了双边议定书。截至目前,我国已与中东欧国家签署海关检验检疫合作文件95份,涉及15个国家,已批准14国的132种食品、41种活动物和农产品输华。中国海关与中东欧国家对口部门加强合作,加快中东欧农食产品输华准入进程,积极推动实现“未来5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的目标。

  近年来,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中活跃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的新引擎。在本届展会期间,由商务部主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将启动中国—中东欧电子商务对话合作机制,进一步发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优势,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电商发展合作。

  而作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3个“首选之地”的宁波,也将推出一系列举措。据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介绍,宁波将启动中东欧国家商品进口专项行动,提升进口贸易占全国的份额。依托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实施更多贸易便利化举措,支持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搭建进口综合服务平台。与此同时,畅通投资通道。深化中东欧(布达佩斯)国际创新中心、中东欧(宁波)创新基地等平台建设,支持宁波优势产业到中东欧国家开展投资合作。依托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等载体,聚焦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落实中东欧项目专项培育经费,探索设立中东欧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两地企业开展项目对接与产业合作。

  邹倜然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