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秦岭违建整治后,陕西“举一反五”抓环保,砍掉7000多亿元拟建高能耗项目

发稿时间:2021-06-09 14: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艺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秦岭违建事件以来,全省上下痛定思痛,牢记‘国之大者’,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今天上午,在中宣部举行的发布会上,陕西省省委书记刘国中主动提及秦岭违建这一沉疴旧疾。

  如今,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化工产业大省陕西对“十四五”重大项目进行了重新评估筛选,砍掉拟建高能耗、高排放项目79个,投资总额7000多亿元。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在“弘扬延安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主题发布会上发言 。张艺/摄

  “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是有过大教训的。”刘国中说。

  在查处秦岭违建的过程中,陕西当地整治弄虚作假,督察走马观花,导致边整治、边违建,违建现象禁而不绝,存在着严重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

  刘国中表示,自此之后,陕西从五方面着手力抓生态环境保护。

  一是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整治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五乱”问题。目前,秦岭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169个矿权已经全部退出,拆除、退出了63座小水电站,同时加强了生态保护修复、勘界立标、划定各类保护区等工作。秦岭陕西段的森林覆盖率已达72.95%。有着优异生态环境“天然指示器”之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独叶草,最近在秦岭海拔2700米以下的区域首次发现。

  二是加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减沙控沙、积极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治水治污、实施重点支流污染防治工程,严禁工业废水、城镇污水直排;优能优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三是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监管。汉江、丹江提供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70%的水量,陕西紧盯这两条河流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加强流域综合治理,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行动部署,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四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5年间拆改1.9万台燃煤锅炉、整治2.7万户“散乱污”企业,全省10个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15%;加强重点流域治理和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全省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化肥、农药用量较2015年下降近10%,“十三五”重金属减排任务超额完成,率先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登记全覆盖。

  五是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陕西是能化产业大省,也是化石能源消耗大省。陕西对“十四五”重大项目进行了重新评估筛选,砍掉拟建高能耗、高排放项目79个,投资总额7000多亿元。刘国中说,下一步,陕西将抓紧编制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降碳任务更加具体化,取得新进展。

原标题:秦岭违建整治后,陕西“举一反五”抓环保,砍掉7000多亿元拟建高能耗项目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