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全球经济呈现两极分化——一季度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

发稿时间:2021-06-04 13:15: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步入2021年,全球经济较去年出现明显走强,开始远离“至暗时刻”。多个主要经济体和国际组织公布的一系列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正在逐渐实现复苏。不过,诸多风险依然不容忽视,时刻提醒着国际社会:尽管增长预期乐观,但全球复苏仍不可一蹴而就。

  整体走势分化明显

  5月19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更新报告》显示,全球贸易复苏势头明显,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同比增长10%,环比增长4%。这一反弹势头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货物贸易的推动。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5月25日发布的数据也给出相似判断。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二十国集团国际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创下纪录,分别突破3.97万亿美元和4.02万亿美元。与2020年第四季度相比,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8.0%和8.1%。

  全球贸易显著复苏,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和美国两大经济体拉动。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的回暖势头,第一季度GDP增速高达18.3%。《华盛顿邮报》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前主管埃斯瓦尔·普拉萨德的话说:“中国再次成为全球经济抵御崩溃的堡垒。”

  美国经济复苏态势也较为明显。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增长6.4%。其中,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增长11.3%,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

  不过,并非所有经济体的复苏态势都能达到中美两国的水平。巴西地理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失业率升至14.7%,失业人数达1480.5万,均为该机构2012年开始此项统计以来最高纪录。

  事实上,即便是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今年一季度经济也出现了明显的消极信号。

  德国联邦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德国经济萎缩幅度大于预期。具体来看,德国第一季度GDP较上季下滑1.8%,较上年同期萎缩3.1%。有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德国疫情出现反复后,德国政府推出新的疫情防控措施,遏制了居民消费。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日本。根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日本实际GDP下降5.1%。其中,居民消费下滑是日本经济出现萎缩的主要原因。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学教授武常岐表示,中国经济重回正轨,美国由于强刺激政策等因素,经济也出现明显反弹。但是南美、印度等国家地区还饱受疫情困扰,经济增长乏力,“今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呈现两极分化态势”。

  诸多风险不容小觑

  尽管全球经济总体处于复苏态势中,但是诸多风险依然不容忽视。具体来看,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许多国家疫情出现反复,甚至出现变异毒株,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有效疫苗大规模接种依然是全球经济重回正轨的关键,但受制于疫苗供给、接种能力、接种意愿等因素,世界各国、各地区接种不平衡现象凸显,严重阻碍世界经济同步复苏。

  第二,美国等国家持续推行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大放水”政策推高了全球多国债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到2021年年底,发达经济体政府负债将达到GDP的125%,达到历史最高点。

  “大放水”也给新兴经济体带来一系列负面溢出效应。部分新兴经济体前期已经存在的债务问题将更为突出。此外,疫情导致全球失业率攀升,居民收入大幅下跌,也进一步加大了居民债务违约风险。

  “大放水”还带来了显著的通胀压力。近段时间以来,全球原材料价格的显著上涨已经发出了明显信号。

  宽松政策不会永远持续下去,随着通胀压力的持续加大,许多国家将被迫收紧货币政策,如果时度效没把控好,将会对经济复苏造成不小的冲击。

  第三,结构性失衡矛盾难以化解,将阻碍全球经济恢复增长。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不同经济体间收入差距逐步拉大,投资愈发疲软,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特别是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尤甚。另一方面,全球发展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依然盛行,由此导致的科技战、贸易战阴霾不散。

  复苏前景谨慎乐观

  专家表示,对于全球经济未来走向持谨慎乐观态度,如果风险能够得到有效防范,全球经济将加快复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认为,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需进一步解决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有力提振市场需求,会成为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丁一凡说。

  许多专业人士也对全球经济的未来前景持乐观态度。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和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今年4月联合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全球经济信心、订单量、就业状况及消费开支均呈现反弹迹象。该报告对全球1000名资深财会专业人士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在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信心创下了自该报告发布12年来的最大升幅。不过,受访者谨慎情绪也十分明显。三分之二的全球受访者预期通货膨胀率将在五年内持续上升。

  全球经济走向复苏的同时,也可能带来一系列变化。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全球贸易更新报告》预测,2021年全球价值链的运行模式或进一步演变。具体来看,疫情给许多全球价值链的运作带来了不确定性,也推动企业将生产活动转移到更靠近消费者的地方,可能导致全球价值链生产模式发生进一步演变。

  此外,各国政府的相关政策和干预措施将继续影响国际贸易及疫情后经济贸易恢复进程。一些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外交摩擦和多边贸易体制所面临的困难等,或将对全球贸易产生抑制效应。各方为推进可持续复苏进程所作的努力,也可能会影响现有的全球贸易模式。

  本报记者 袁 勇 孙昌岳 渠丽华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