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今年高考天气怎么样?华北黄淮高温 多地有降雨

发稿时间:2021-06-03 12: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6月3日电 3日,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表示,今年高考期间(6月7-9日),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高温天气;华北北部、东北等地有阵性降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及华南等地自西向东有较明显降雨。

  3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王志华在介绍5月全国天气气候概况时表示,2021年5月,全国平均气温16.9℃,较常年同期偏高0.7℃;华南南部、云南东北部、新疆北部等地偏高2~4℃。全国平均降水量74.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7.7%;江西、湖南平均降水量分别较常年同期偏多73.3%、65.0%,均为历史同期次多,浙江偏多81.2%,为历史同期第三多。

  5月以来,全国天气气候总体呈现以下特征:一是多地出现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进入4月下旬后,我国中东部地区强对流活动频次、强度呈现显著增多增强的特征,近一个月内出现达8次。4月30日,江苏南通出现极端大风,南通沿海局地风力达 13~15级,最大风速达47.9米/秒(15级);5月14日,江苏苏州和湖北武汉发生强龙卷,现场灾害调查分析显示最大风力可达17级。6月1日,黑龙江省尚志市也出现龙卷风和冰雹强对流天气。

  二是南方发生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5月,我国南方共出现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5月,江苏、安徽、湖北、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8省(市)区域平均降雨量24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湖北、江西等地部分水库和河流超过汛限水位或警戒水位。5月底,福建、广东降雨开始明显增多,前期旱情已大部缓解。5月30日19时至31日19时,广东惠州龙门县龙华镇24小时降雨量达537.2毫米。

  三是冷空气过程活跃,北方地区沙尘天气多发。5月,我国出现3次冷空气过程,其中15-17日为强冷空气过程致山西、陕西东北部、山东西部、湖南东南部等地降温幅度超过10℃。月内发生4次沙尘天气过程,较2000-2020年同期平均值(2.9次)明显偏多,为2002年以来同期最多。其中6-8日沙尘天气过程影响范围较广,内蒙古西部和东南部地区达到沙尘暴级别,局地达强沙尘暴级别。

  此外,5月,全国共发布预警信息4.5万余条。其中,强对流、暴雨、大风预警信息发布数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77%、50%、38%,这些预警信息在防灾减灾决策和基层组织临灾避险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对于今年高考期间(6月7-9日)的天气情况,王志华说,预计高考期间,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高温天气;华北北部、东北等地有阵性降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及华南等地自西向东有较明显降雨。具体如下:

  7-9日,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等地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7~40℃。华北北部、东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分散性降雨。

  7-9日,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王志华建议家长、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针对可能出现的高影响天气,采取措施予以防范。

原标题:今年高考天气怎么样?华北黄淮高温 多地有降雨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