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88.7%受访者表示观众对国产影视剧的品质要求在提高

发稿时间:2021-06-02 15: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受访者对影视剧“三观不正”容忍度最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陈文琪

  近些年,随着更多制作精良的国产影视剧的推出,观众对国产影视剧有了更多期待,对影视剧的审美也在提升。对于一些存在明显漏洞的剧情,观众会“不买账”,用低评分来表达不满。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25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7%的受访者表示观众对国产影视剧的品质要求在提高。三观不正、存在事实错误和注水拖沓是受访者弃剧的主要原因。

  受访者中,00后占12.9%,90后占40.9%,80后占37.4%,70后占6.8%,60后占1.9%。男性占38.3%,女性61.7%。

  88.7%受访者表示观众对国产影视剧的品质要求在提高

  00后小颜非常喜欢刷剧,只要是比较火的剧她都会追。小颜觉得,这几年观众对国产剧的要求和期待有所提高了。“有一些剧出乎意料得好,大家就很期待。后期同类型的剧如果质量不好,就会令人失望。特别是IP改编剧(在有一定粉丝数量的网络小说、游戏、动漫等基础上创作改编而成的影视剧——编者注),原著粉的要求更严格”。

  90后上班族朱丽(化名),每周都会看剧,她同样觉得现在观众对国产剧的品质要求在提升。“一是观众的审美提高了,电视剧只靠‘狗血’和‘傻白甜’已经不能取胜了。二是影视资源更加丰富,观众的选择多了。三是国内影视剧市场在升级,这些年出现了一些好作品,观众有了更多期待”。

  调查中,88.7%的受访者认为观众对国产影视剧的品质要求在提高。其中,80后(90.8%)和90后(90.1%)认为提高的比例更高。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委会副秘书长何天平认为,大众对国产剧的审美在不断提高,这背后有两重动因。“一方面是整个影视行业水准和标准的提升,优秀作品越来越多。优秀作品和观众之间互相成就,观众看了更多优秀作品,自然也会培养出更高的审美期待。另一方面,现在的媒介环境也给观众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流行的表情包、弹幕等,都可以让大家参与到剧集内容生产中,使得观众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从单纯的观看者变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内容生产者,这样也会对电视剧内容和品质提出更高要求”。

  受访者表示影视剧三观不正最容易弃剧

  “我挺喜欢看悬疑类的网剧,但觉得现在市场上的好作品还是少。偶像剧也需要提升,缺少人物饱满的剧。”朱丽表示,这都是她非常喜欢且期待进一步发展的国产剧类型,“有的剧内容不好,但因为有粉丝基础,还是会被炒爆”。

  95后夏彤觉得,现在行业剧涉及的职业类型更多了,但有的内容不够专业,让观众看上去有“很假的感觉”。

  对于现在国产影视剧需要改进的问题,调查中,54.2%的受访者选择了画面磨皮美化,整容脸不少,50.4%的受访者认为是明星拼盘,看重流量,48.0%的受访者认为是剧情注水拖沓。其他的问题还有:存在明显的事实错误和逻辑漏洞(35.8%),题材缺乏新意,套路多(35.2%),好剧本少,缺乏打磨(35.2%),传递的三观不正(29.1%),随意篡改翻拍(20.4%)等。

  “今年一部改编剧让我特别惋惜,题材特别好,男女主的形象和演技也都没话说,但是剪辑乱七八糟。”小颜说,剧本不好、服化道辣眼睛、剪辑糟糕通常是自己弃剧的主要原因,一些存在明显漏洞的剧更是会让人觉得“无语”,“还有的剧,传递出来的观念和自己的不太吻合,看着也会不舒服。比如有些偶像剧女主太‘傻白甜’了,全靠男性角色的各种帮扶”。

  在什么情况下,你会弃剧?调查中,52.3%的选择了传递的三观不正,52.2%的受访者选择了存在明显的事实错误和逻辑漏洞,48.8%的受访者选择了剧情注水拖沓。其他还有:明星拼盘,看重流量(45.0%),画面磨破美化,整容脸不少(38.8%),题材缺乏新意,套路多(38.8%),好剧本少,缺乏打磨(23.2%),随意篡改翻拍(22.8%)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需要改进的问题上,“三观不正”获选率不高,但在会弃剧的原因上,这一选项获选率最高,说明受访者对这一问题的容忍度是最低的。而“剧情注水拖沓”,不仅是受访者提及较多的问题,也是受访者容易弃剧的原因。

  “现在偶像剧数量多,但我认为真正优质的偶像剧少。” 何天平认为现在偶像剧普遍存在剧本、制作和演技不扎实的问题,“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对偶像剧的消费意愿很强,品质还没有跟上这种意愿”。

  在历史正剧方面,何天平觉得目前水平扎实、有厚重感的历史正剧还比较稀缺,在总量上还可以更丰富。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